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院杨春和院士学术讲座

时间 : 2020年10月12日 15时00分

地点 : 资安学院201会议室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深部页岩气开发中的岩石力学问题

主讲人 : 杨春和院士

我国中浅层页岩气已经实现商业开发,在涪陵建成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2018年产量突破100亿立方米。随着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深入,3500米以深页岩气储层成为目前勘探主力区。深部页岩气开发中在长水平井井壁失稳控制、压裂中固井水泥环完整性、压裂复杂缝成缝、复杂构造区地应力场识别与预测方面尚有诸多科学难题。本报告聚焦深层页岩气开发中岩石力学的重大需求,系统性介绍了深层页岩气开发中涉及的岩石力学问题,具体针对深部页岩力学损伤表征、页岩气长水平井井壁稳定性控制、高强压裂下固井水泥环完整性与密闭性评价、水力压裂物理模拟试验平台搭建和复杂压裂缝形态表征与形成机理、区域三维地应力场反演计算方法等五个热点问题进行了系统介绍。并对下阶段深层页岩气开发岩石力学方面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



主讲人简介:

杨春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岩石力学专家。1999年获得美国内华达大学(University of Nevada, Reno)地质工程(Geo-Engineering)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党委委员。
长期致力于盐岩水溶开采与油气储备理论及关键技术的研究,是我国盐岩力学与盐岩地下油气储备工程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4项,参编行业规范4部。担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以及国内外多个学术期刊的副主编、编委等职务。
    杨春和院士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第8届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技术奖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