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力学与能源工程专家谢和平院士学术讲座

时间 : 2020年11月29日 14时30分

地点 : 实验设备处国际会议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工程科学中的几个力学基本问题:应该深入开展力学理论研究

主讲人 : 谢和平院士

从宇宙大爆炸开始到现在的万事万物都受到力场的作用,与力学相关的重大工程、重大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中国的重大工程建设已走在世界前列,面临的环境也更加苛刻,工程科学问题更难、更复杂。在工程科学与技术领域,我们的力学理论研究应该再深入一点,真正解决工程与应用领域的力学问题,使力学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本报告基于上述思想系统介绍深地科学中的深部原位岩石力学理论、致密岩体流态资源开采中的体破裂理论、三维光弹(塑)性力学理论、工程扰动岩体动力学理论和月基保真取芯探矿技术构想,与各位同仁探讨工程科学中的新的力学方向和理论以及相关的变革性和颠覆性技术。


主讲人简介:

 谢和平,力学与能源工程专家,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院长、广东省“深地科学与地热能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深圳市“深部工程科学与绿色能源”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原煤炭工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校长、四川大学校长、四川省科协主席。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委、教育部科技委地学与资源学部主任、四川省科协名誉主席等职务。为《Geomechanics and Geoengineering: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期刊荣誉主编,《Geomechanics and Geophysics for Geo-Energy and Geo-Resources》、《工程科学与技术》期刊主编,并兼10余种国际与国内期刊编委。

长期致力于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工程实践。1982年起,创造性引入分形方法,在国际上开创了岩石力学分形研究新领域;在我国最早建立了裂隙岩体宏观损伤力学模型,开拓了裂隙岩体损伤力学研究新领域。首次提出了深部原位岩石力学构想,构建了深部岩体力学与开采理论研究框架。为国家973项目(2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等数十项国家级课题的首席科学家或项目负责人;研究成果已出版10余本中英文专著、发表500余篇论文;曾荣获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2018)、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7)、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99)、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5),及首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技术科学)”(1992)、孙越崎能源大奖(2001)、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4)和省部级二等以上奖励多项。被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入选香港理工大学“杰出中国访问学人奖,被牛津大学圣艾德蒙学院授予“牛津大学圣艾德蒙Fellow”学术称号,荣获“IET杰出大学校长奖”。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