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煤炭开采及瓦斯治理专家袁亮院士学术讲座

时间 : 2020年11月29日 15时30分

地点 : 实验设备处国际会议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煤矿典型动力灾害风险判识及监控预警技术最新进展

主讲人 : 袁亮院士

随着我国煤炭开采深度的不断增加,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等煤矿典型动力灾害日益加剧,且难以准确监测预警。针对这一问题,由袁亮院士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矿典型动力灾害风险判识及监控预警技术”,历时三年,经过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系统平台、应用示范等一体化攻关,在总结我国煤矿典型动力灾害预防存在主要问题及思考煤矿监控预警如何面对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煤矿典型动力灾害风险精准判识及监控预警新理念与关键技术,获得了科技部验收专家的一致好评。煤矿典型动力灾害风险精准判识及监控预警是在煤炭精准开采的理念指导下,基于多相多场耦合灾变孕育演化机理,利用灾害前兆信息采集传感与多网融合传输技术、多源海量前兆信息提取挖掘方法,能够实现煤矿典型动力灾害前兆信息深度感知、风险精准判识及监控预警的新模式新方法,并建成了5项示范工程。该模式能够实现煤矿监控预警由传统的经验型、定性型向精准型、定量型转变,全面提升了我国煤矿典型动力灾害风险判识及监控预警能力。



主讲人简介:

袁亮,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炭开采及瓦斯治理专家,煤与瓦斯共采理论主要奠基人。现任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兼任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院长、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曾任淮南矿业集团总工程师长达15年。

 “九五”以来,主持开展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攻关、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5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以及130余项企业科研项目攻关。开创性提出了卸压开采抽采瓦斯、无煤柱煤与瓦斯共采等理论与技术原理,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工艺技术,成功破解了低渗透高瓦斯煤层安全开采重大技术难题,将创新成果在全国14个产煤省(区)的200余家重点煤矿推广应用,对我国和世界低透气性煤层的煤与瓦斯共采理论和技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及一等奖9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出版“十二五”规划教材《煤与瓦斯共采》1部、专著10余部,制定行业标准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荣获世界采矿大会“突出贡献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