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拾巴渝乡土 建造文化自信—重庆新乡土团队实践与思考

时间 : 2021年03月22日 19时3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522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

主讲人 : 吴杰

乡土建筑和由乡土建筑形成的聚落,是乡村人文环境中最关键的环节,是乡村历史传统、人文习俗、风土人情、生产生活需要最集中体现的场所。巴渝先辈们以吃苦耐劳、互帮互助、粗犷豪爽和包容开放的性格气度与天地奋斗,在巴渝大地上留下了大量既能适应环境地形,又能满足生产生活需求,形式还优美独特的自然村落和乡土建筑群。这些保存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乡村聚落,与山野间的农田、林草、湖泊等自然景观相互交融,构成了巴渝大地上最朴实优美的乡村图景。

散布在重庆大地上的大量乡土民间精品建筑,大多处于年久失修的状态,其独特的审美价值、特有的营造技艺亟待整理、保护和挖掘。重庆新乡土团队深耕重庆乡村近20年,走进了渝东南、渝东北许多偏远乡镇和村落,深入挖掘、整理和创新实验、实践,将朴实无华又暗藏智慧的巴渝民间乡土建筑、默默无闻又师承口传的乡土工匠、尊崇习俗而又紧跟时尚不断创新的传统建造技艺传承下去。

讲座从重庆新乡土团队完成的600多个乡村设计与营建项目中选出典型案例,介绍团队20年来对巴渝乡土建筑与聚落保护与更新的深度思考。


主讲人简介:

吴杰,工程硕士、注册规划师、乡土建筑爱好者,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委员,重庆市城市规划协会乡村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研究会委员,重庆市建筑室内设计师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小城镇建筑分会会员,重庆市新乡土团队发起人,重庆市同欣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规划师。

受聘为沙坪坝沙磁管委会专家顾问,十八梯历史文化街区开发建设专家顾问。具有较为丰富的重庆地区乡土建造技术和乡土建筑加固改造利用的实践经验,也具有一定的重庆地区传统历史建筑修缮加固和整治改造的实践经验。多年来多次配合市级部门开展全市远郊区县所有乡镇干部乡土建筑培训、设计行业的乡村振兴培训、文物系统干部培训和配合部分区县开展了乡村工匠培训。

设计作品入选第一届、第二届住建部中国田园建筑名录。主持编制大量国家级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典型建筑修缮、改造设计,指导实施和承担施工大量人居环境示范片、文保建筑和乡土建筑改造等。主创设计并指导施工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重庆园----巴渝乡院,获得组委会金奖。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