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綦戎辉教授学术报告

时间 : 2022年05月05日 10时30分

地点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301,腾讯会议:822-960-784

主办单位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电化学除湿过程传热传质机理及性能调控研究

主讲人 : 綦戎辉教授

科技发展及节能减排对高效除湿技术有着迫切的需求。近年来新发展的电解质膜除湿技术利用低压直流电解驱动湿度转移,无需冷热源及吸湿介质,简单紧凑,是狭小空间、高精度工业除湿的一种较理想的方式。而溶液除湿通过盐溶液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气,高效、清洁、无新回风掺混,是建筑空调的重要发展方向。这两种电化学除湿技术均适合与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结合,被认为是解决我国除湿能耗高、控湿精度差等问题的重要途径。

实现高效除湿的核心及研究关键在于相界面热质传递。由于两相或多相接触涉及复杂的界面形态和瞬时行为,包含着多尺度气液流动及传热传质等耦合机制,其理论研究一直是本领域的热点及难点。本报告将介绍盐溶液-空气降膜除湿过程中,通过探究液膜内物理场及膜厚瞬时分布、界面波动及Marangoni效应及空气侧对流的耦合作用,发展得到的“动液膜”的降膜传质机制,以及表面波频率/波长、液膜面积/形变及传质系数等关键因素的理论解析解。进一步地,针对电解质膜除湿伴随电化学反应的多孔介质传热传质过程,将介绍包含“分子-界面-孔隙-多层膜”等多尺度的热-质-电耦合传递模型的构建过程,并阐明材料微观特征与孔隙尺度传热传质及除湿膜电极整场动态特性的相互作用机制。本报告还将展示基于理论研究所提出的传热传质性能调控原理,以及通过“液膜及界面调控”发展的除湿新技术新材料等。



主讲人简介:

綦戎辉,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学士、中科院理化所硕士、香港理工大学博士。主要从事高效除湿技术、传热传质理论、膜过程及传递强化、太阳能利用等相关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发表SCI论文5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学术论文36篇;担任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reen Energy编委、SCI期刊Heat Transfer Engineering及Polymers专刊编辑等。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