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六件书画名作解读传统文人精神

时间 : 2021年05月13日 15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兰园三舍蕙风斋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图书馆 重庆大学本科生院

协办单位 :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 重庆大学美育教育中心

主讲人 : 况成泉

中国绘画,以文人绘画为主,成为中国画的主流,文人画有别于民间和宫廷画院的绘画。

始于唐代王维。作者一般回避社会现实,多取材于山水、花木,以抒发个人“性灵”,有对民族压迫或腐朽政治的愤懑之情。标榜“士气”、“逸品”,讲求笔墨情趣,脱略形似,强调神韵,并重视书法、文学等修养及画中意境之表达。对传统美育思想及水墨、写意等技法的发展,颇有影响。近代陈衡恪认为“文人画有四个要素:人品、学问、才情和思想。具此四者,乃能完善”。

本期逸夫楼讲座解读六件传世书画,带领大家领略中国传统文人的精神世界!



主讲人简介:

况成泉,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设计学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委员会员,中国民俗学会会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会员,学术期刊《天工》杂志社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设计应用,传统文化艺术与高校美育研究等。

 

 


作者 : 图书馆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