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哈尔滨工业大学李东风教授学术讲座

时间 : 2021年05月17日 09时3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理科楼205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航空航天学院

面向工程装备设计和制造的多尺度和多维度应力分析

主讲人 : 李东风教授

在工程装备的设计和制造领域中,严格的应力分析评估是一项必需和必备的力学手段来保证设备安全运行、实现寿命设计指标以及提升制造工艺水平。随着力学实验测量和计算模拟技术的发展,世界各国在工程装备的设计和制造领域中越来越强调多尺度和多维度应力分析的作用。本报告将针对多尺度应力的分配、演化和作用机制这个关键问题介绍新近研究结果,主要包括以下两部分内容:GH4169涡轮盘热处理残余应力演化的实验和模拟研究;基于原位中子衍射测量和晶体塑性有限元模拟的晶间应力分配机制研究。



主讲人简介:

李东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力学学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2005年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固体力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5年至2015年在海外从事固体力学方向的博士后科研工作。2015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青年项目,现任广东省力学学会理事、深圳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是先进结构材料的多尺度力学、多物理场耦合计算、重大装备中的加工工艺力学、应力测量技术等。已在JMPS,Acta Mater,IJP等力学和材料等领域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4件。多次担任国际会议专题会场主席并做邀请报告,担任欧盟玛丽居里研究员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评审专家,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材料中子谱仪用户工作组专家。研究成果进入1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行业指导性技术文件,1项团体标准。2005年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the Sam Y. Zamrik论文奖,2005年获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一等奖,2006年和2013年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杰出会议论文奖,2016年认定为深圳市孔雀人才B类,2017年获中国力学科学技术奖(技术进步二等奖)。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