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庄茁教授学术讲座

时间 : 2021年07月20日 09时3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理科楼010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航空航天学院

1.爆炸冲击波生物致伤机理与防护技术2. 数据驱动的围关节骨结构建模与重构技术

主讲人 : 庄茁教授

摘要1:提出了爆炸冲击波生物致伤机理和防护技术,建立了微结构聚合物复合材料衰减冲击波能量的理论模型和计算方法,揭示了材料散射、共振、黏性对冲击波能量的衰减机理,指导了新型聚合物复合材料设计和制备。基于生物激波管小动物和现场实爆大动物试验,评价了冲击波生物致伤和防护效能。

摘要2:提出了个性化围关节骨结构的理论模型,揭示了骨结构的非均质各向异性力学特点,通过纳米压痕试验和数据驱动,建立了微观CT骨小梁分布与普通CT等效模量的关系,实现快速准确地预测骨结构性能,结合可降解增材制造技术,指导围关节骨缺损的临床精准治疗。



主讲人简介:

庄茁,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国防973项目和173重点项目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重庆大学硕士,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博士,英国斯旺西大学荣誉博士。在断裂力学理论和计算与工程应用,聚合物和金属力学性能的理论和计算与工程应用等方面做出国际领先的学术成果和国家重大工程的技术成果。发表学术论文33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8部,达1,000余万字,论文和著作他引12,000余次。获得2020年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8年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2年钱令希计算力学成就奖,2009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国际计算力学学会执委(IACM EC)。中国力学学会监事,北京市科协委员。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