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院士讲堂:土木工程材料,承载人类文明的基石

时间 : 2022年05月26日 15时00分

地点 : 刘加平院士报告线上进行,腾讯会议ID:493-616-891,同步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1314设线下分会场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主讲人 : 刘加平 院士

土木工程材料是工程建设的物质基础,从远古的穴居、古吊桥、万里长城,到现代摩天大楼、跨海大桥、高速铁路、三峡大坝,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奇迹,使得人类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出行更加便捷、安全更有保障。

纳米改性、仿生赋能、3D打印等新技术的突破,从而减少材料用量、延长工程服役寿命,助推双碳战略实施,并支撑“深海、深地、太空”等未来工程的发展。


主讲人简介:

刘加平,1967年1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1990年毕业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材系(现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建材系),2017年获全国第二届“杰出工程师奖”,202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现任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土木工程材料专家,是混凝土收缩裂缝控制和超高性能化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发展了收缩开裂的理论体系,创新了超高性能混凝土技术,建立了减缩抗裂、力学性能提升和流变性能调控三个关键技术群,发明了系列功能材料,成功应用于110余项重大工程。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91件,获国际专利14件,发表SCI/EI收录论文258篇,主/参编标准或规程22项。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突破了收缩裂缝控制的国际难题,引领了超高性能混凝土的工程化应用,为土木工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