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G-seminar” 全球前沿学科系列讲座第一期

时间 : 2022年11月01日 14时30分

地点 : 腾讯会议号546 451 506;微信视频号 X-scapeLab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国土空间规划制度的国际比较

主讲人 : 沈振江

国际上国土空间规划制度历史悠久,主要有英美海洋法体系的规划制度设计,欧洲大陆法系的规划制度设计。东亚地区与国家在自身的基础上吸收了欧美的规划体系,形成了更为严格的规划边界和规划编制体系,易于落实规划目标与政策。同时,依据国际经验如何发展运用规划边界与相关法规政策进行边界内外的用途管制,将是中国规划管理与法规建设的一个重要的基础。讲座也将特别介绍近年的日本城市规划中地下空间的规划体系。



主讲人简介:

沈振江,日本工程院院士,日本金泽大学环境设计学院教授,环境设计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城市设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研究生合作导师,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福州大学闽江讲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规划,城市规划、规划支持系统和城市系统微观模拟,开放数据与大数据的城市规划应用,云计算平台的城市发展与政策模拟的研究应用,虚拟现实的城市设计应用。

日本国立广岛大学环境工学博士(2000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学士(1987年)。日本GIS上级技术者(资格者号0810-004),曾任日本建筑学会中国支部城市规划委员、日本地方政府规划委员会委员、日本建筑学会年会组织委员,建筑信息教育委员会委员,日本都市规划学会学术委员、国际地理学会规划模型与分析委员会委员,规划与建筑专业的主要国际杂志审稿人, IJSSS(Inspect,EI),IJSSoc(SCOPUS),IRSPSD International杂志主编(SCOPUS,ESCI),日本学术振兴会科学研究费评审人等。发表日、英与中文的学术论文300余篇,50多篇在EI收录,Web of Science收录的学术杂志论文90余篇。拥有多项空间规划支持系统软件著作权,多项智慧营造的建筑部件专利。主持参与多项日本大型国际化教育研究项目,日本文部省与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的科学研究项目16项,及多项地方政府横向项目。曾获国际建筑师协会第4地区建筑遗产保护奖,日本住宅综合研究奖,日本虚拟设计世界杯最优秀奖,作为主要专家参与多项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并作为观察员参加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国际会议。曾参与中国住建部规划二等奖的北京什刹海传统街区保护规划,荣获金经昌城市规划论文三等奖。

 与中国地理学会、日本城市规划学会、台湾城市规划学会、韩国园林学会、清华大学、中科院等组织SPSD学会,发起SPSD国际会议,曾任SPSD学会副主席,现任指导委员会主任。2016年11月起任中国城市科学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7-2020任福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海外) 。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