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石家庄铁道大学校长冯文杰教授学术讲座

时间 : 2023年04月01日 08时40分

地点 : 科苑酒店19楼国际厅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航空航天学院

永磁体运动条件下含缺陷超导块的电-磁-热-力耦合行为研究

主讲人 : 冯文杰

高温超导材料凭借优越的磁电特性以及较高的临界转变温度被广泛应用于诸多高新技术领域。由于高温超导材料制备过程中难免存在微小缺陷且其常服役于复杂电磁环境下,讲座将围绕内含孔洞及裂纹等缺陷的高温超导薄膜、柱体和块材在变化的外加磁场或运动永磁体作用下的电磁特性和力学行为研究展开。同时,结合其团队的研究内容和进展,讲述永磁体运动条件下含缺陷超导块的电-磁-热-力耦合行为研究。


主讲人简介:

冯文杰,男,1967年3月生,河北泊头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石家庄铁道大学校长。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先后获兰州大学力学学士学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固体力学硕士(博士)学位。曾多次到香港大学、美国阿克伦大学、德国锡根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或高级研究学者,开展合作研究或访问。自1992年以来,一直在石家庄铁道大学(学院)任教。长期从事力学类课程教学工作,先后讲授相关课程8门,曾是河北省精品课程《弹性力学》、《理论力学》的主讲教授,目前是河北省一流本科课程《材料力学》及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工程力学的负责人。

自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智能材料结构力学行为(包括断裂力学、波动、弯曲、屈曲及振动等)及先进计算方法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铁道部及河北省等省部级项目1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78篇(SCI收录150篇),其中1篇被Elsever出版公司评定为国际固体与结构杂志2004 至2008 年引用次数最多的10 篇论文之一,1篇被评为工程前沿关键论文。截止目前,授权美国PCT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 8 项。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