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浙江大学杨卫院士学术报告

时间 : 2023年04月20日 16时30分

地点 : 主教504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航空航天学院 期刊社

交叉力学——无尽的前沿

主讲人 : 浙江大学杨卫院士

本报告以浙江大学交叉力学中心为例,展示在介质交叉、层次交叉、刚柔交叉、质智交叉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在介质交叉方面,主要介绍在广义软物质力学方面的进展,包括本构理论、水凝胶涂层、水凝胶干粉的医学应用等。在层次交叉方面,主要介绍在孪晶金刚石的极致硬度与单晶金刚石的极致强度,在高压条件下金刚石可实现室温塑性,可实现弹性应变达到10.9%极致弹性的冰纤维,理想金属孪晶在剪切循环加载下的缺陷清洗,高熵合金的应变融化等。在刚柔交叉方面,主要介绍在深海软体机器鱼方面的进展。在质智交叉方面,主要介绍在高机动足式机器人方面的进展。



主讲人简介:

杨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荣誉委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司库,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浙江大学教授,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开放科学与全球伙伴专委会主席(CCOS),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曾任浙江大学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等职。主要从事的专业领域包括:固体力学、交叉力学、空天结构、研究生教育、研究诚信,近年来致力于推广发展中国家的开放科学实践。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