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的重要性神奇性和镁基能源材料的发展机遇

时间 : 2023年05月11日 15时00分

地点 : 虎溪校区图书馆1F-7

材料的重要性神奇性和镁基能源材料的发展机遇

主讲人 : 潘复生

材料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石,是各国工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制造业、信息产业、生物医疗、航空航天、交通等领域中最活跃的方向之一,也是从古至今最大的产业之一。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8万亿元,其中材料占了大约三分之一,处于行业第一位。本报告将介绍材料的重要性和令人向往的神奇性;结合重庆大学的发展优势和基础,重点介绍了镁基能源材料的特点、优势和巨大的发展前景。镁合金资源丰富、性能优异、节能储能效果显著,其更大规模应用对解决能源安全、资源安全和环境污染等重大问题有重要战略意义。


主讲人简介:

潘复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兼任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镁及镁合金技术委员会”主席、Elsevier出版社《Journal of Magnesium & Alloys》国际刊物主编、国际镁学会主席、科学出版社《大学科普丛书》编委会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先后在英国牛津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英国玛丽皇后学院、日本千叶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学习和工作。

主要从事轻金属结构材料、轻金属储能材料、镁合金生物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研究和联合开发的产品已在汽车、飞机、卫星、信息产业等领域成功应用。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4项,部省级科技一等奖1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70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60多项。是何梁何利奖和(美国)杜邦科技创新奖获得者。连续几届担任国际镁合金会议主席,是2017年和2019年欧洲材料大会的合作主席。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