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中科技大学杨荣贵教授学术报告

时间 : 2023年05月25日 10时30分

地点 : A5107

微纳尺度热输运的理论与实验研究

主讲人 : 杨荣贵教授

随着电子器件特征尺度的减小与芯片功能的增强,局部热流密度高达1 kW/cm2(每平方厘米千瓦级),芯片与电子系统的散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深刻理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微观产热机理、电-热输运和界面热阻等对电子器件的热管理至关重要。本报告将着重介绍其课题组在微纳尺度热输运的理论与实验研究的一些进展和对芯片热管理的一些见解与展望:1)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和深度学习等计算方法,研究声子-声子及电子-声子相互作用,精确预测半导体材料的热导率、电子迁移率及电子-声子之间的热驰豫过程;2)在实验方面,基于时域热反射法(TDTR)测量,利用变光斑法、椭圆光斑法、双频率法能够准确测定如SiC、Ga2O3等第三、四代半导体的各向异性热导率张量、薄膜热导率及界面热阻。


时间 : 2023年05月25日 11时15分

地点 : A5107

微纳米相变传热与热管理技术

主讲人 : 杨荣贵教授

随着电子器件特征尺度的减小与芯片功能的增强,局部热流密度高达1 kW/cm2(每平方厘米千瓦级),芯片与电子系统的散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基于相变传热的热管理技术是保证高热流器件可靠工作的重要手段,已成为解决电子器件与新能源系统发展瓶颈的关键技术。其团队长期致力于开发可规模化制备的微纳米结构表面,探索汽液相变强化的新机制。本讲座将介绍其团队在冷凝与蒸发/沸腾等相变过程中耦合调控汽泡/液滴和液膜的新方法, 以及超薄高热流均热板的新进展。


主讲人简介:

杨荣贵博士,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二级教授。杨荣贵博士于1996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热能工程学士学位,1999年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工程热物理专业硕士学位,2001年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微机电系统工程硕士学位,2006年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博士学位。自2006年1月起,杨荣贵博士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校区机械工程系任职13年,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提前两年获得终身教职)、终身正教授(冠名教授)。因其在能源与传热学领域的创新研究,杨荣贵博士于2008年入选《科技评论》评选的35位35周岁以下的“世界顶尖青年发明家”、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青年学者奖, 2010年获得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Bergles-Rohsenow传热学青年学者奖,国际热电学会青年学者奖和戈德史密斯奖。

杨荣贵博士于2017年发明的可规模化生产的无能耗辐射制冷薄膜荣膺《物理世界》评选的2017年“全球十大物理突破”,于2020年度获得国际热科学纪念奖Nukiyama Memorial Award等。杨荣贵博士已发表了包括4篇Science、4篇Nature Materials、3篇 Science Advances、4篇 Joule、1篇Review of Modern Physics在内的200余篇期刊论文。科睿唯安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Google学术总引用次数 > 28000次,当前年引用近5000次,H指数为82。杨荣贵博士受邀举办过100余场学术讲座,发表了200多次会议演讲和海报。杨荣贵博士在其教学与研究生涯中,已经培养了30多位博士生和博士后,其中约20位被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聘为副教授、教授。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