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杜平武教授学术讲座

时间 : 2023年05月29日 10时30分

地点 : A区综合实验大楼 319会议室

从能源催化材料到分子碳材料

主讲人 : 杜平武

合理设计半导体光催化剂,利用太阳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开发廉价、稳定并且高效的半导体,将是光催化发展进一步走向商业化的必然趋势。由于光生电子空穴对的复合,即使是光响应性能很好的单一半导体,催化效率依然很低。

报告介绍其团队如何利用溶剂热法在硫化镉半导体上原位生长多种非贵金属催化剂,成功构建了多种半导体-助催化剂复合结构,提高了光催化量子效率;同时,利用自下而上的合成方法精准合成碳纳米管分子材料,已成为近几年弯曲共轭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在该类弯曲体系中,其团队通过选择不同的稠环芳烃单元,实现了多种大共轭结构的弯曲构建不同构型的分子碳纳米管片段,研究了其独特的光物理性质、尺寸依赖性质,以及优异的手性发光特征。进一步的,通过分子设计,实现了碳纳米管的聚合物片段结构与碳螺线管结构的构建与性质研究。最后,尝试讨论弯曲碳纳米环为光功能材料及碳纳米管材料带来的新机遇。



主讲人简介:

杜平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催化材料、光催化材料、碳材料等。在Nat. Commun. 、JACS、Angew. Chem.、Adv. Mater.等期刊发表SCI 论文160余篇, 被引用14000多次,H-index 65;担任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 Inorganics等期刊编委或者青年编委。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