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网信事业新成就-VR、直播、航拍啥都有 重庆大学打造“四海八荒”都爱看的校园新媒体

华龙网作者 : 黄军

阅读 : 0
摘要
重庆大学官方微博对运动会开幕式进行了网络直播,吸引70多万多人次观看。记者近日在重庆大学采访了解到,通过节点策划、主题推文、VR、网络直播等各种形式,该校打造出了一个获奖无数、“四海八荒”读者都在关注的校园新媒体,助推网络良好生态的形成,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1_meitu_1.jpg

重庆大学运动会上,校园记者在拍摄全景VR。 重庆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4月12日10时10分讯(首席记者 黄军)上周五(4月7日),一年一度备受瞩目的重庆大学春季运动会在虎溪校区开幕,古装四大美女“穿越”而来,汽车学院工科男的一曲“川江号子”惊艳全场……重庆大学官方微博对运动会开幕式进行了网络直播,吸引70多万多人次观看。记者近日在重庆大学采访了解到,通过节点策划、主题推文、VR、网络直播等各种形式,该校打造出了一个获奖无数、“四海八荒”读者都在关注的校园新媒体,助推网络良好生态的形成,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两微粉丝有好几十万 学生家长校友都关注

2_meitu_2.jpg

学生记者在讨论微信选题。重庆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小薇的每篇文章我都认真阅读了,一直觉得小薇是个文采好、浪漫、精灵又有深度的高瘦个文艺小女生。”这是重庆大学官方微信粉丝、该校一位学生家长在重大微信的留言。类似温馨、正能量的留言,在重庆大学的微信微博里还有很多。

这位“家长粉丝”只是重庆大学官方微信粉丝的“十万分之一”。记者了解到,重庆大学“两微”由党委宣传部运营管理,官方微信于2013年开通,目前已有10万粉丝。微信平台发布推文近千条,累计阅读量超过500万,总点击量600余万。

官方微博开设更早,2010年年底至今,粉丝数即将突破26万,共发布微博1万余条,微博日均阅读量逾3万,日均互动数两千余次。据分析,在这总量30多万的粉丝中,既有学校的师生、校友,关心重庆大学发展建设的人,还有很多学生的家长。

去年6月28日,重庆大学官方微信有了第一条10万+,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的毕业致辞《你的选择,决定你的精彩》引发广泛关注,在微信全文发布后,火速达到10万阅读量。

品牌栏目+节点策划+高频互动 校长也是“活跃粉”

3_meitu_3.jpg

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发布的微博。重庆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说到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他可是重庆大学“两微”的活跃粉丝。近日,重庆大学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张周绪红与校园湖畔彩虹的自拍,引发粉丝评论和点赞热潮。今年春节,周绪红还邀请广大师生、校友和“两微”粉丝一起,写春联,晒春联。

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宣传科副科长赵深艳介绍,注重与用户的高频互动便是重庆大学官方微博的一大特色,每日通过#多彩重大#栏目发布互动话题,如“你做过最有趣的课程作业是什么?”“你近期正在读什么书”等,通过话题设置引导用户积极参与互动。

在校园新媒体的建设中,重庆大学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平台。微博视频直播刚刚兴起时,重庆大学官方微博就在大型活动报道中引入视频直播、航拍直播的方式,军训、双选会、国际文化节等大型活动现场视频直播效果显著,其中军训汇演直播当天观看人次达81万,点赞量超过120万。

作为重庆大学官方微信的“代言人”,“渝小薇”以其丰富多样的形象造型在新媒体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如今,重庆大学官方微信已经打造出了《小薇访谈》《小薇电台》《小薇课堂》《小薇漫画》《探秘实验室》等系列栏目。

《小薇访谈》以校园人物访谈为主,文风非常活泼,主推有特色、个性鲜明的师生。第一期推的是拥有八块腹肌的建筑城规学院老师,他是淘宝模特,也是手作达人、徒步旅游达人,深受学生追捧。同时也有“高大上”名师高端访谈。

《探秘实验室》不同于一般晦涩的科技报道,探秘实验室系列的定位是综合运用图文、视频、动图等新媒体方式,用最通俗的语言和多元的方式解读科学研究。

赵深艳说,官方微信除着力打造品牌栏目外,还注重精品活动、内容的策划包装。“读书打卡”“微信歌手大赛”等都是官微打造的精品活动。

如何做好节点策划呢?重庆大学官方微信指导老师张婧说,团队每年都会制定一个新媒体月历表,1-12月有哪些需要策划的节点一目了然。比如今年的女生节策划《重大姑娘》,根据赵雷的《南方姑娘》改编而来,吸引了7万多点击。

联动校内校外新媒体 重庆大学校园新媒体跻身全国前三

4_meitu_4.jpg

重庆大学新媒体获得的荣誉。 首席记者 黄军 摄

3月是春暖花开的季节,重庆大学联合重庆多所高校,推出各自学校的校“花”,一是为了展示各大校园的美丽风景,同时,也希望借校“花”的花语,鼓励当代大学生立志成才,奋发图强,勇敢追寻自己的梦想。重大的郁金香、西大的玉兰花、重邮的樱花、重师的马鞭草、川外的蔷薇、川美的油菜花、工商的山茶花,在这花香四溢的3月,重庆各个高校的校“花”也争奇斗艳。

为了构建全校联动的校园新媒体宣传格局,有效聚合校内各单位新媒体宣传资源,更好地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宣传重庆大学。2015年,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发起成立重庆大学新媒体联盟,依托全校各二级单位官方微博、微信,探索通过新媒体平台提升学校宣传合力的新途径。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说,一直以来,重庆大学对新媒体的建设都非常重视,无论是机构设置还是人员配置都体现了这一点。学校每年还会邀请华龙网等新媒体领域的专家、学者前来指导新媒体实务。

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重庆大学校园新媒体建设也取得了众多亮眼的成绩。在去年的腾讯微校排名中,重庆大学官方微信跻身全国前三。微信栏目《小薇访谈》还获评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名站名栏奖。

胡学斌说,下一步,重庆大学还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各学院和各部门运用新媒体、用好新媒体,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功能。“现在大学生很多时间都在跟互联网接触,如何让他们借助互联网好好学习、文明上网也是学校工作的重点之一。”他表示,未来重庆大学也将继续联动校内校外新媒体,探索一条特色的校园新媒体建设之路。


来源: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