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重庆大学两所附属医院揭牌 将恢复医学院新建三甲教学型医院

华龙网作者 : 黄军

阅读 : 0
摘要
许多世界名校和国际一流高等院校都有自己的医学院,重庆大学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也迈出了重要一步。今(24)日下午,重庆大学与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开启“非直管”附属医院合作,与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开启共建“直管”附属医院合作。记者获悉,重庆大学将逐步恢复医学院,并在沙坪坝区建设一所三甲教学型综合医院。

1.jpg

两所“非直管”附属医院:重点开展学科科研人才培养合作

今日下午3点,重庆大学附属医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该校民主湖报告厅举行。

此次合作包括哪些内容?记者了解到,重庆大学将与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共建“非直管”附属医院,分别增挂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

各方将重点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员交流等方面合作,合作不涉及隶属关系、人事体制、财政拨款方式。

管理模式上,两所“非直管”附属医院由医院方主导管理,重庆大学教学科研相关部门指导附属医院对应部门工作,负责医院学科、科研、教学管理。医院需按照学校要求设置专职教学科研管理人员,建立相应人才培养体系和科学研究平台,定期接受学校相关管理评估。

据悉,重庆市肿瘤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为一体的国家三级甲等肿瘤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是一所集急救、医疗、科研、教学与预防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此次合作是为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重庆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重庆市肿瘤医院高水平研究型医院发展,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高水平研究型医院建设,共同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2.jpg

一所“直管”附属医院:携手沙坪坝共建三甲教学型综合医院

记者发现,此次合作除了两所“非直管”医院挂牌,还有一所“直管”附属医院在酝酿筹备中。

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将与重庆大学合作,在井双(井口双碑)片区合作共建一所三甲教学型综合医院,兼顾临床、教学、科研职能,这便是重庆大学“直管”附属医院。

沙坪坝区副区长周红玲透露,医院一期占地面积约93.7亩,床位规划800-1000个,争取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沙坪坝区政府和重庆大学将共同参与附属医院的建设与发展。具体来看,沙坪坝区政府为附属医院发展做好中长期规划,负责附属医院的人事编制、财政拨款、征地建设、设备购置等。重庆大学将附属医院建设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负责附属医院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和运行,并委派人员进入附属医院领导层,参与管理。

双方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将“直管”附属医院建成西南地区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的公立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并具有较强教学科研实力,对区域医疗卫生行业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3.jpg

重庆大学将恢复医学院先招硕士博士再是本科生

合作背后,透露出一个信息。在加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重庆大学正积极推进学校大生命和医学学科建设,将逐步恢复医学院。

据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介绍,重庆大学很快会成立基础医学院,主要培养硕士、博士等高层次研究人才,预计明年9月开始正式招生。临床医学院将招收本科生,会跟“直管”附属医院建设进度保持一致。

刘汉龙表示,希望以共建附属医院战略合作为契机,与各方开展深度合作,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机融合,全面提升附属医院教学科研水平和整体实力,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更好地服务重庆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这不是重庆大学第一次设立医学院。重庆大学于1929年成立,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成为拥有文、理、工、商、法、医6个学院的国立综合性大学。但1952年全国院系大调整,医学院被调整到了其他高校。

相关阅读:肿瘤医院“回归” 未来将强化科研教学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重庆大学和重庆市肿瘤医院本来就是邻居,携手合作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重庆市肿瘤医院院长吴永忠在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大学和肿瘤医院有着历史渊源,肿瘤医院的前身就曾是重庆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在吴永忠看来,成为重庆大学的附属医院,也是医院发展的需要。作为非大学附属医院、非教学医院,肿瘤医院在科研教学方面碎片化、不成体系,亟需转型,向高水平研究、教学医院转型。近年来,重庆市肿瘤医院就已经与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等开展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来源: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