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1眼】主播个个是博士 这个网络“天团”好出圈!

第1眼作者 : 卿一学 王琬迪

阅读 : 0
摘要
提起“网络主播”你会想到啥?流量、网红、粉丝经济.....这些词,和我们今天要介绍的网络主播都不怎么挨边,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里,一个来自重庆大学的“博士天团”“出圈”了,他们个个都能说会道,内容里面充满了“墨水”......

提起“网络主播”你会想到啥?流量、网红、粉丝经济.....

这些词,和我们今天要介绍的网络主播都不怎么挨边,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里,一个来自重庆大学的“博士天团”“出圈”了,他们个个都能说会道,内容里面充满了“墨水”......

1.png

面对镜头,一位男主播正在以港珠澳大桥为例,给大家讲解在海里建桥与在河里建桥的不同。他深入浅出的语言,很快就让人将其中原理听懂了八九分。这位男主播名叫王乐祥,人称祥子,是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他就是这个博士天团的发起人。

2.png

祥子之前在刷网络视频的时候,发现大量无厘头、娱乐化的内容霸占了屏幕,为数不多的科普类视频又显得说教和枯燥,无法吸引人。“自己既然是一名博士,有着丰富的知识背景,为什么不把一些有营养、有生命力的科普知识做成视频,分享给网友们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祥子准备“出道”了。

3.png

今年5月份,他找来同学,一起开始了“主播”之旅。内容通俗易懂,语言轻松、接地气,刚刚出道的博士主播们,结合实际案例,将科学原理和最新的科技成果,娓娓道来。耳目一新的视频,也很快在网络平台上站稳了脚跟。

4.png

没过多久,祥子他们的主播成员从三五个增加到了19人,学科涵盖了文、理、艺术的众多专业,视频所涉及的领域也从之前的几个类别,发展到了天文地理,社会百科。

5.png

博士们的视频极大地填补了网络空白,围观网友也越来越多,不到4个月时间,他们单人的视频播放总量就接近了1千万次。“我之前本来就是一个老师,对传播知识很感兴趣,如今我讲台下的学生更多了,真得很开心。”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周海霞告诉记者,自己有满满的获得感。

6.png

眼下,暑假已经结束,博士们再次回到学校,将工作重心放到了实验室,不过对于视频科普这件事,大家可没撂挑子。在科普别人的过程中,不断地给自己充电,让自己的知识储备更丰满,这是所有博士团员们的共识,所以眼下大家只要一有空,依旧会找着选题,写着文案。

7.png

而随着这个“科普视频博士团”的名气越来越大,除了重庆大学本校的校友,清华、北大、武大这些兄弟高校的同学也表达了想要加入的意向。眼下,祥子他们正准备制定一个计划,看如何来整合这些资源,将这股公益科普之火点亮全国。


来源:第1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