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重庆大学坚持“四个协同”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

华龙网作者 :

阅读 : 0
摘要
重庆大学坚持“四个协同”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

华龙网4月25日17时讯 重庆大学以“四个协同”举措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教学队伍得到充实,教学方法更加完善,教学科研更加和谐,教学效果得到提升,课程更为学生所认可。

一是开展“三支队伍”的协同。学校抓好包括校院两级党政领导干部在内的管理干部、专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辅导员三支学校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队伍建设。专任教师主要从事5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4门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教学。在党委学工部成立《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安排经过严格遴选的管理干部、辅导员从事《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工作。学校通过定期、不定期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工作会、教学比赛、集体备课、观摩示范教学课等形式,交流教学经验,实现三支队伍的联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

二是开展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与网络教学的协同。坚持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专题教学与课堂讨论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多媒体使用率达到100%,并充分发挥微博、微信、QQ、易班等新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变传统讲授为互动参与,改变教学中“满堂灌”“一言堂”“唱独角戏”等传统做法,采用“学生上讲台”、分组讨论、演讲辩论等互动模式组织教学。充分发挥渣滓洞、白公馆、红岩村等重庆市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的作用,大力开展主题性课外实践教学,获得学生广泛认可。

三是开展教学与科研的协同。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研究,推动形成“教学—科研—教学”的模式。在该模式中,教师可从课堂教学中获得科研灵感,科研成果反馈课堂教学,教学与科研交互转化。近5年来,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先后主持5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重大招标项目和一般项目。此外,学校连续多年自设校内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大力扶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究。研究成果不断应用到实际教学中,有效地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成果。

四是开展实践教学与社会实践的协同。学校将作为课堂教学延伸的实践教学和作为整个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延伸的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将实践育人的要求落到实处。学校在印发的《重庆大学大类系列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中,明确将实践教学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计划,增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两门实践课程,落实规定学时学分。学校在寒暑假开展“三下乡”、“博士服务团”、带薪实习、主题宣讲以及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学生走访社区、工厂、农村和企事业单位,既发挥学生所学专长,又引导学生了解世情、民情、国情。课堂实践教学覆盖全体学生,社会实践教学主题更明确、选择性更大、开展更深入,实现了点面有效融合。

 

来源: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