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晨报】发布健康设备标准体系 华为、三星都在使用

重庆晨报作者 : 毛国安

阅读 : 0
摘要
本报讯 (记者 罗薛梅)他牵头组织多位世界同行,研制发布了118项国际标准,形成了唯一在全球广泛落地的健康设备互联互通体系。也就是说,健康设备要向全球销售,都要用这位重庆青年组织研制并发布的标准体系。

0.0.jpg

钟代笛 37岁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 健康物联网领域公认的国际标准化权威专家,2017年“重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昨日,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钟代笛教授,获得了2017年“重庆青年五四奖章”。

放弃诺基亚职位回重庆

硕士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后,钟代笛就到芬兰边读博边上班,一度成为诺基亚的中高层,“但想了两年,还是回国。”钟代笛说,“我回国就没考虑过其他城市,我和老婆都是重庆人,回国当然回重庆。”

2010年,钟代笛回到重庆,如今37岁的他是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钟代笛告诉记者,他主要是在物联网基础技术和健康物联网领域从事国际标准研制工作。

研制发布118项国际标准

过去几年,钟代笛牵头组织多位世界同行,研制并发布了118项国际标准,形成了唯一在全球广泛落地的健康设备互联互通标准体系,填补了产业空白。

据了解,该标准体系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世界标准化组织、欧盟标委会、美国食药监局等众多权威机构认可或采标,广泛应用于全球300多家企业的上亿个产品中。

简单来说,健康设备如果想要不受欧洲标准、美国标准的限制,顺畅地销往全球,需要用这套健康设备互联互通标准体系。目前西门子、英特尔、三星、中国移动、华为等企业都采用了这个标准体系。

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领导

从芬兰回到重庆,钟代笛在国际标准领域深耕细作,作为健康物联网领域公认的国际标准化权威专家和领导者,2011年被全球300多名行业专家一致推选为国际个人医疗设备标准委员会主席,并连任至今。同时还受邀担任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协会标准协会理事。这两个职位均是国内专家首次担任,打破了西方国家对这一领域的领导职位垄断,为我国执行国际化标准战略赢得话语权。

“比如说,我们在制定一个国际标准时,会邀请国内相关的企业参与标准的制定,待国际标准发布时,企业已经知晓了国际标准,并根据这一标准进行生产,这样就掌握了市场先机。”钟代笛告诉记者,重庆也有企业通过他的邀请,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

■相关新闻

“重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大部分人是80后

此次,我市共有十人获得“重庆青年五四奖章”,他们是:到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医疗援助的神经外科医生朱贤富、带动村民脱贫的一线工作人员向海兰、勇夺里约残奥会硬地滚球铜牌的严治强、川剧艺术的“流动教材”和文化使者吴熙、长期从事汽车电气系统设计研发的何文、奋战在技术攻关和产品开发科研一线的陈强、身患重病仍奋战在公安审计工作一线的汪浩、职教老师罗林、为我国执行国际化标准战略赢得了话语权的钟代笛、在企业一线从事科研工作的钟星立。

记者梳理发现,十人中有两人为70后,其他均为80后。年龄最小的是国家硬地滚球队队长,1987年出生的严治强。

 

来源: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