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国立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纪念仪式在渝举行 “光华柱”揭幕

华龙网作者 : 黄军

阅读 : 0
摘要
今(17)日上午,国立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纪念仪式在重庆大学“中大迁渝纪念亭”举行。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出席仪式。双方表示,未来两校将共同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00e0705c66111a86064201_meitu_1.jpg

东南大学、重庆大学校领导出席活动。 通讯员 孙杨欣 摄

 华龙网5月17日11时13分讯(首席记者 黄军)今(17)日上午,国立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纪念仪式在重庆大学“中大迁渝纪念亭”举行。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出席仪式。双方表示,未来两校将共同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刘波在致辞中表示,重走西迁之路,是为了寻求一所学府最深沉的文化追求,把中央大学建设有机体的民族文化的永久使命担负起来,把“力学勇毅、教育兴国”的中大西迁精神发扬光大,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此次活动也为东南大学、重庆大学两校共同的记忆和深厚的友谊写下新标注。她希望两校在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中紧密合作、携手前行。

舒立春表示,中央大学和重庆大学两大名校携手办学,构筑了当时中国教育事业的一块高地。这一时期,两校师资互聘、学分互认、资源共享,教学和科研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正是由于中央大学老一辈知识分子们热爱国家、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文化自觉精神,中国的高等教育才得以在战争中发扬光大,中华文化才能够在战火中继续传承。新时期,重庆大学将与东南大学一道,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全面深化互助合作,携手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仪式最后,双方共同为西迁“光华柱”揭幕,并与师生、校友代表一起执玻璃管柱,将西迁沿路土壤封存至光华柱中。西迁“光华柱”高115cm,寓意东南大学今年成立115周年;柱身呈三棱锥形状,灵感来自中央大学三角形校徽;“光华柱”上部刻有是西迁路线图,下部镌刻中央大学校徽,基座为东南大学校标;整体造型如同一把火炬,取传承、接力之意,更寓意着先辈们的精神光华为当今学子照亮前行道路。

1937年,东南大学前身——国立中央大学在战火中被迫转移至重庆、成都两地办学。今年5月12日,东南大学“重走西迁路”团队从南京出发,并于5月15日晚抵达重庆。团队共30余人,由学生、教师、校友、新闻媒体代表组成。队伍分两路而行,第一路由四牌楼2号出发,途经全椒、合肥、六安、叶集、信阳、武汉、宜昌等地,后抵达重庆;第二路医学院师生代表从丁家桥校区出发去往成都,最终来到重庆与第一路队伍会合。

东南大学“重走西迁路”团队成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校友代表,重庆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仪式。

 

来源: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