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重庆大学“蜀风雅韵”川剧戏曲艺术展邀你共赏“大戏”

华龙网作者 : 张钰华

阅读 : 0
摘要
5月22日,重庆大学“蜀风雅韵”川剧艺术展在虎溪校区图书馆一楼旁展厅开幕。

 

1_meitu_1.jpg曲艺作家曾祥明向师生讲解川剧基本知识 重庆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2_meitu_2.jpg

重庆大学 “蜀风雅韵”川剧艺术展 重庆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5月24日14时44分讯(重庆大学校园通讯员 张钰华)5月22日,重庆大学“蜀风雅韵”川剧艺术展在虎溪校区图书馆一楼旁展厅开幕。此次展览旨在让重大师生们走进川剧艺术,发现川剧之美,更深入了解川剧的文化与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上午10点,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扬元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对本次川剧艺术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不能忘本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重庆大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推广和传承川剧文化。

 据悉,川剧艺术展由重庆大学教育部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主办,艺术学院、艺术学院川剧艺术工作坊承办。艺术学院川剧工作坊师生从3月22日至今,从前期的采风,准备材料到后期的展览筹备,历时两个月精心打造了本次展览。

 此次展览共持续六天,主要介绍了部分代表性川剧艺术家、川剧剧目、川剧行当、川剧脸谱、川剧特技、川剧音乐、舞台美术(舞美设计与舞台装置、面部化妆与服装头帽、舞台砌末与声光效果)以及重庆大学川剧史。重大师生纷纷涌入展厅,看展览听讲座,津津有味。

 中国戏曲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戏作家、曲艺作家曾祥明老师于当天下午4点进行了川剧基本知识的讲解。老师通过播放川剧经典剧目,生动形象地讲解川剧的行当、河道、川剧高腔的邦腔等内容,引得师生阵阵喝彩,带领师生们更深入了解了川剧的魅力。最后曾老师鼓励年轻人接触川剧、了解川剧、热爱川剧。

 重庆大学川剧艺术工作坊的秦勤老师指出,要了解川渝文化,就一定要了解川剧。川剧博大精深,这次的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日后尽可能举办川剧的系列活动,在重庆大学形成川剧传统,让重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真正爱上川剧。

 本次川剧艺术展的学生负责人艺术学院研究生一年级的邱粟杨同学谈到,此次展览会的成功举办主要感谢重庆大学教育部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同时也离不开幽兰戏剧社的积累。本次艺术展的成功召开凝聚了所有工作人员的心血,展览中的川剧全插(紫金冠)就出于邱粟杨之手。

 美视电影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学生王斌对川剧展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说:“小时候对家乡湖南的戏曲就比较感兴趣,之前只听说过川剧但接触并不多,所以今天特地赶来看本次的展览,感觉很有意思。”他认为展览馆是传播川剧很好的形式,同时他提出川剧文化进宿舍的建议。


来源: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