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浪新闻】人类首次!重大牵头的“科普载荷” 将在月球表面种土豆

新浪新闻作者 : 傅柃畅

阅读 : 0
摘要
上周在北京召开的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我国多项即将执行的深空探测任务首度公开:2018年我国将发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抵达人类探测器未曾触及的月球背面,由重庆大学牵头的科普载荷“月面微型生态圈”也将作为“乘客”首次被送入月球表面。

2_meitu_1.jpg

月球表面生物生长、光合作用等生物学原理展示。

3_meitu_2.jpg

科普载荷“月面微型生态圈”工作原理。

4_meitu_3.jpg科普载荷“月面微型生态圈”。

上周在北京召开的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我国多项即将执行的深空探测任务首度公开:2018年我国将发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抵达人类探测器未曾触及的月球背面,由重庆大学牵头的科普载荷“月面微型生态圈”也将作为“乘客”首次被送入月球表面。

为人类探索地外星球提供生存保障

2015年12月,在国家国防科工局等部门联合发起的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中,由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组织、重庆大学牵头的科普载荷“月面微型生态系统”从257个创意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并在我国探月工程的“两总”会上被评定为搭载方案。

“月面微型生态圈”总设计师谢更新教授介绍,2018年年底科普载荷将“搭乘”嫦娥四号登上月球,实现人类首次在月球表面开展生物学实验,并向全球广大民众首次展示月球表面生物生长、光合作用等生物学原理。

谢更新表示,此次科普载荷“月面微型生态圈”的研究,将会搭载马铃薯种子、拟南芥种子以及昆虫卵到达月球表面进行栽培和孵化,而这也是为以后人类进入月球乃至地外星球生存提供保障。

耗时两年多进行大量科学研究

“月面微型生态圈”科普载荷总指挥、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介绍,此次科普载荷包含了机械、控制、环境、生物等多个交叉学科研究领域,由重庆大学牵头,28所高校参与研究。

刘汉龙介绍,整个科普载荷呈圆柱形,高18厘米,直径16厘米,总重量为3公斤,内部包含40多个零部件,加上螺丝钉、导线等共有100多个零部件,如何将这么多零件整合并把重量控制在3公斤,研究团队花了大量功夫。

科普载荷主任设计师张元勋介绍,昆虫产生二氧化碳,而马铃薯及拟南芥进行光合作用产生氧气,构建起一个简单的生态系统。

而通过观察低重力、强辐射条件下植物的种子发芽、幼苗生长和开花的全过程,或虫卵孵化、幼虫成长发育、破茧成蝶,验证月球环境下种子的呼吸作用和植物的光合作用,激发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

温控能源方面均为研究难点

张元勋介绍,科普载荷主要的几大难点在于:温控、能源、生态系统的构建和未知的情况。月球表面温度在零下170℃—零上120℃间,而植物及昆虫理想生存温度为1-30℃,所以载荷设置保温层,以保证植物和昆虫的正常生长,同时通过导光管保证光照。

能源问题也是科普载荷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由于载荷重量严格控制在3公斤,所以任何零件的重量都会精确到克,这就必须选用能量密度大的电池,而在温差大、高能粒子冲击的恶劣环境下保证电池正常运转也是一大难题。

谢更新介绍,这将是人类首次抵达探测器都未接触过的月球背面,各种意料之外的情况都要充分考虑。而他们的目标是将植物和昆虫的生长过程向全世界进行直播。


来源:新浪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