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晨报】凭借照母山的“星空” 重大美女教授获国际照明设计奖

重庆晨报作者 : 杨辛玥,郑亚岚

阅读 : 0
摘要
夜晚的照母山麓“群星璀璨”,灯光好似天上的银河散落人间——近期,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严永红教授照明设计团队完成的“重庆市照母山森林公园夜景照明工程”设计荣获第十二届“中照照明工程设计奖”一等奖(公园、广场类)、2017年度北美照明工程协会颁发的“IES Illumination Awards”的Merit奖,后者是当今全球最权威的三大照明设计奖项之一,代表了当年全球最高设计水平,也是历史最为悠久的一项。

夜晚的照母山麓“群星璀璨”,灯光好似天上的银河散落人间——近期,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严永红教授照明设计团队完成的“重庆市照母山森林公园夜景照明工程”设计荣获第十二届“中照照明工程设计奖”一等奖(公园、广场类)、2017年度北美照明工程协会颁发的“IES Illumination Awards”的Merit奖,后者是当今全球最权威的三大照明设计奖项之一,代表了当年全球最高设计水平,也是历史最为悠久的一项。

06.jpg

△严永红教授。

十年潜心研究“健康照明”技术

严永红教授是建筑学科班出身,但在她的研究领域中,屡屡“触电”光生物学,这也是照母山森林公园夜景照明工程获得国际大奖的重要因素之一——健康照明。

健康照明这一概念,是光生物学与建筑学中照明“交锋”的结晶,主要探究光生物安全性,在国内照明界这一领域于06年左右开始受到关注。“光生物听起来很高深,其实并没有那么玄乎,不是只有从事医学或生物的专业人员才能研究的东西:光照施加到人的身体上,不论在工作还是学习时,人都会有反应。比如,人在白色的高亮度光下会兴奋,而在咖啡馆昏暗的灯光下则会昏昏欲睡。简单来说就是人工光对人的情绪、视力及睡眠等的影响。”

“光源色温,如看上去黄黄的白织灯是低色温的,白色荧光灯就是高色温的。”不同的光源色温会影响我们的学习效率,而且对人的健康也有一定影响。光对人视力的影响是波长、光谱连续与否和光的强度等的共同作用。白织灯的光谱类似于自然光,其光谱是连续的。而荧光灯和使用较多的LED灯,其光谱都是不连续的。“目前手机和电脑中普遍使用的电子屏,其光的强度很高,与现在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有关。”

发现这一现象之后,严永红教授花了十年时间研究光生物效应,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考察与实验,最后与团队研发出对人体健康影响小且有利于学习生活的各种场合、对动植物打扰较小的“健康照明”技术。

照母山森林公园夜景照明工程就是这一技术的一次很好的应用。采用这一健康照明技术之后,夜晚,照母山间的动植物能够得到很好的休息,自然生物体不至于太被打扰,有利于保护区域内的生物多样性、实现可持续发展。

正在研发私人定制灯光服务

“健康照明,不仅要关注室外照明系统对动植物的影响,也要关注室内照明系统对人体的影响。”

严永红教授发现,不同中医体质的人适合的灯光不一样,这是她和团队正在进行的很前沿的研究。不同的人在同样的光照刺激下,其生理和心理上的反应是不一样的,这与中医所说的人的体质有关。中医体质是人在某段时间内一种相对稳定的生理状态。“目前正试图以此为切入点,根据已获得的实验数据可初步推测,未来不同体质的人很可能有他‘定制’的灯光,该种灯光对一个人是健康的,而对其他人则不健康。”

严永红教授介绍到,一旦研发成功,今后,市民就可以选择为家里定制适合自己生活、工作的照明系统,这样私人定制的服务在未来是一个潮流趋势,也是符合人体健康的趋势。

不仅如此,严永红教授还将跨界艺术——目前她的团队正在参与深圳2018艺术双年展,这是他们第一次跟艺术家深度合作,也是照明工程圈与艺术圈为数不多的合作经历,双方将聚焦新的照明材料与照明方式。“为城市的照明装置加入更多的艺术元素,令城市变得更加靓丽!”

07.jpg

△获奖证书。

学生敬她“漂亮有抱负” 她却自称“超严厉”

“知性、有气质”,是严永红教授学生对她最普遍的描述。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主任、教授和博导、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高校”健康照明”创新团队带头人……外表看起来温和可亲的严永红,已是重庆乃至国内照明领域的佼佼者。

她还任中国照明学会理事/国际学术交流委员会副主任/室内照明专委会副主任、重庆市照明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建筑物理专委会主任等职,先后主持完成了逾百项照明规划及室内外照明设计项目,获北美照明工程学会IES Illumination Awards 的‘Award of Merit’奖、中照照明工程设计一等奖等十余项国际、国家行业奖,专利授权近20项。

1999年,重庆建筑大学建筑技术科学专业博士学位的严永红留校任教,18年来桃李满天下。虽然被校内众多学生称作“美女教授”,但她却觉得,自己是一个很严格甚至有点“凶”的人。

“我经常给学生说,没看过几百篇文献不要来跟我讨论。”严永红在对待专业方面,对学生一向很严格,尤其是在搞研究的时候,她常常告诉学生,“如果你还睡得着觉,没有失眠,就说明你用心不够,就绞尽脑汁继续思考吧。”

不仅对学生严格,对待一些项目的甲方,她也是如此——“我经常跟甲方商讨时发火,因为有些东西是必须坚持的,不能完全按照他们的想法来改,否则项目的品质得不到保证。所以有时候甲方觉得这个设计师实在是太疙瘩了。”

严永红教授的学生对她却是连连称赞。

今年32岁的李桐,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04级的学生。大学时期,李桐所在的专业有一节严永红教授的必修课,严教授的课堂和人格魅力给李桐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是一个有很大抱负的人,在专业领域有自己的坚持,不会为了名利一味地顺从甲方。”李桐笑称,“虽然她可能不记得我了,但是在我读书的五年中,严教授算是我们学院最漂亮的女老师了。”

这次获得 “IES Illumination Awards of Merit”国际奖,严永红教授也对建筑专业的学生送出由衷的寄语:“搞建筑行业虽然很艰苦,但是希望各位在专业之路上禹禹前行的同学们相信自己,人的潜力是无穷的!”

 



来源: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