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科技日报】周旬:关起门来搞不成科研

科技日报作者 : 雍 黎

阅读 : 0
摘要
从北京回到重庆后,十九大代表、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已经进行了五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在宣讲中,他多次谈到,从十九大报告中感受到了新时期党对高校的信任,更感受到了身上的重担。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从北京回到重庆后,十九大代表、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已经进行了五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在宣讲中,他多次谈到,从十九大报告中感受到了新时期党对高校的信任,更感受到了身上的重担。

“把‘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正式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周旬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七大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校是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国家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应该勇挑重担,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上做好服务。  

“翻开十九大报告,到处都是机遇。关起门来是搞不出科研的,要敞开大门,服务于社会,抓住当前的机遇,自己的发展就在这当中。”在对全校六百多名教职工的宣讲中,周旬的一席话让在座的老师们频频点头。

“周书记的宣讲让我感同身受。” ICT研究中心王珏教授说,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他感受到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周旬说,接下来,重庆大学将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与重庆市的“八项战略行动”和“三项攻坚战”对接,要全面参与到重庆的重大发展中去。

10月24日,重庆大学与重庆市两所医院共建“非直管”附属医院合作签约,拉开了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序幕。

前不久,重庆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挂牌成立,重庆大学跨学科合作建设体系迈出了第一步。

据了解,重庆大学将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构建“5+1”的科技创新体系,即产业技术研究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国防科学技术研究、国际联合研究院、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学校将逐步恢复医学院,布局和建设医学学科,促进文理工医深度融合。

为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科研创新的热情,重庆大学启动了教师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体制创新,出台了成果转化管理办法以及项目、经费管理等一系列政策。

周旬说,重庆大学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结合起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学校科研改革,瞄准学科前沿,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加快推进学科布局,推动产业发展,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让重大焕发新的活力。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