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晚报】日本“飓风教授”成新晋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为何选择来到重庆?他的答案是风

重庆晚报作者 : 周小平

阅读 : 0
摘要
今年10月14日,重庆大学聘任日本工程院院士、前国际风工程学会主席田村幸雄教授为该校土木工程学院全职教授。上月底,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田村教授当选为外籍院士。 这位享誉国际的日本“飓风教授”为何选择来到山城重庆? 他的答案是:风。

1.jpg

田村教授

风把“飓风教授”带到重庆


院士作为顶尖级的稀缺人才,各个高校想引进是有难度的。


重庆的风不算大,是什么把风把“飓风教授”刮来?这跟重庆大学刚启动的风工程·风环境·风资源研究中心有关。重庆大学耗资6000多万的风洞实验室正在修建,风研究中心项目的发起人之一,正是田村幸雄。


“正是重庆大学结构风工程和环境风工程这两大科研项目,我选择来到这里。”田村教授告诉记者,结构风工程项目主要是对超高层建筑的抗风防风能力进行研究;环境风工程项目则主要是对室内外空气流动换气的研究。他说,正是重庆大学的这两个关于风的科研项目,吸引他来这里工作,开启有一段风的研究之旅。


据了解,风研究中心将建立起风资源利用及风机设计、城市风环境与建筑通风节能、航空低速空气动力学等5至7个风工程研究方向。

 

为测风,一整晚待在塔里

 

风是如何摧毁建筑物的,多大的风力带来多大的损失?本世纪初,日本东京工艺大学教授田村,通过多次实验建立了风荷载数据库,并根据数据建立数学模型,找到了风力和建筑物损坏程度之间的量化关系。


作为研究风领域的专家,亲历的最强风是什么状态?


“人无法行走,眼睁不开,站不住。”田村教授回忆,学生时代,有次经历的风速高达42m/s,电梯都不能运行。为了测风震动,他和小伙伴们待在塔里感受风,一整晚都没出来。


哪里有风,他都出现在哪里。


2016年,中国江苏盐城发生特大龙卷风灾害,造成90余人死亡,田村教授得知消息,立即前往盐城调研,在傍晚到达现场后,马不停蹄去往受灾最严重的村落,在灾后散落着钢筋、玻璃、彩钢板的泥地上穿行,考察建筑物的受损情况,为制定中国龙卷风强度标准身体力行。

2.jpg

田村教授

发起成立强风关联灾害防治组织

 

提到自然灾害,或许不少人首先会想到地震、洪水等,似乎风的灾害被忽略了。


“80%的经济损失都是风造成的。”田村教授常年奔波于世界各地,虽年逾古稀,他依旧第一时间出现在各大风灾现场,参与风灾一线调研。在灾后现场,见到那些无家可归,甚至断手断脚的人后,他的内心受到很大触动。


“联合国防灾署有研究地震等各种灾害,就是没有风。”在田村教授的呼吁下,2009年,他与联合国防灾署合作,发起成立了强风关联灾害防治组织,致力于减少风灾带来的危害。


“田村教授长期致力于结构风工程研究,其突出学术成就和贡献主要集中在建筑结构风荷载的数学模型、量化和分析,为实现合理的建筑结构抗风设计做出了创造性贡献,是建筑结构抗风研究和应用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杨庆山院长介绍,国际风工程学会主席一般没有连任,而田村教授连任了两届主席。

 

科研成果应用在国内多个建筑

 

风对建筑物的破坏,通常从掀翻屋盖开始。


城市化快速推进的中国,到处是拥有大型屋盖的建筑,它们都需要防风减灾的技术方案。2014年,刚退休的田村应邀来到北京交通大学,与该校教授杨庆山找到了建筑物抗击风力的结构设计方法,并成功应用于沈阳南站、厦门高崎国际机场T4航站楼、云南科技馆等重大工程。


此后,杨庆山教授联合有关单位主持编制了建筑物抗风减灾的相关技术规范。给建筑物作抗风减灾的结构设计,由此成为建筑工程领域一门细分的业务。不过,田村和杨庆山两人都认为,这套理论还有更大的实践空间,尤其是中国国内频繁受到大风损坏的风力发电装备,需要在增强抗风能力和提供风力发电效率方面,做技术优化。


包括风力发电在内的新能源,是重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2017年1月,杨庆山来到重庆大学,担任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在他的引荐下,田村来到重庆大学。同年7月,风工程·风环境·风资源研究中心项目启动。

 

出了名的严师,标点也不放过


“在科研工作中,田村教授是一个极其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人。我有师弟师妹是他学生,他是出了名的严。”早在田村来重庆大学前,刘敏就对这个教授知晓。

3.jpg

田村教授极其认真,对记者的提问,要与助手翻译沟通后回答。

 

刘敏目前也是重庆大学风研究团队的成员,他介绍,田村教授在指导学生论文时,不管是词句的推敲,还是图表的制作,甚至是文中每个标点符号的选择,他都要仔细琢磨,让每篇文章做到最好。


记者了解到,田村教授在学术交流时,不论是被邀请作为大型国际会议的主讲人,还是参加小型讨论会,或者是在学校给学生上课,他都会提前精心准备和排练,小到麦克风的声音、PPT的字号等细节都会考虑到。


“田村教授曾带过结构风工程的课程,除了介绍基础的学科理论和前沿的研究成果外,他常常讲述一些有趣的小知识,让课堂充满欢声笑语。”刘敏回忆,一次在讲到尾流时,教授告诉学生们,大雁飞成“人”字型,是因为后面的大雁可以借助前面大雁遇风产生的尾流,而省力不少。正在大家啧啧称叹时,教授又考大家为什么大雁冬天要飞去南方?学生们纷纷摇头,等待他揭晓另一个风工程小知识,这时他却幽默地说:“因为走过去太远了,所以要飞过去。”

 

院士最受不了重庆的辣


2014年,田村教授从日本来到中国的北京交通大学,生活三年后,如今来到重庆。


“重庆是山城,绿化很美很漂亮。”这是田村初来重庆的第一印象,短短3个月的生活,从平原城市到山城,他称还在适应中。


“最不习惯的是饮食,受不了辣。”重庆的麻辣吸引了不少外地食客,不过初来重庆的田村,还有些不适应。虽已过7旬,田村教授看上去很精神。早上6点到办公室,常常深夜回到公寓,熟悉他的人都评价他精力旺盛。而他的学生常常在第二天发现凌晨一两点收到教授发来的邮件。

 

田村幸雄人物简介:


重庆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著名风工程专家、国际风工程协会现任主席。


田村幸雄教授长期致力于结构风工程研究,其突出学术成就和贡献主要集中在建筑结构风荷载的数学模型、量化和分析,为实现合理的建筑结构抗风设计做出了创造性贡献,是建筑结构抗风研究和应用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获得了国际风工程学会Davenport奖、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Scanlan奖和Cemark奖以及多项日本国内科技奖项。


来源: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