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晨报】宠物走失心发愁?重大“少年先锋队”的设计能帮你

重庆晨报作者 : 杨辛玥

阅读 : 0
摘要
通过设置大数据处理和人脸识别的摄像头,走失街头的宠物有机会被摄像机系统捕捉、重新回到主人温暖的怀抱。近日,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龚卫国教授研究团队凭借过硬的人脸识别、大数据等技术,先后参加了第三届“百度西交大-大数据竞赛”和首届“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战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1_副本.jpg▲获得2017全球AI挑战赛的重大队员们现场演示场景分类系统。

与牛校PK他们获好成绩

百度西交大-大数据竞赛”由百度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旨在通过全国高校范围内,挖掘、发现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人才。

参赛共有团队1393支队伍,都是全国高校中大数据“大神”团队。另一项比赛——“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战赛”则集结全球AI领域人才,吸引了来自国内外65个国家的过万名选手,8892个团队参赛。

经过激烈角逐,重大光电学院的“少年先锋队”团队在大数据竞赛中斩获二等奖,在AI challenger中最终获得场景分类赛道总决赛亚军。

“能跟那么多‘大牛’学校pk还能获得较好的成绩,这为我们今后的研究树立了很大的信心。”实验室中今年读博士研究生二年级的陈超越说。

2_副本.jpg

▲获得2017全球AI挑战赛的重大队员们在颁奖现场合影。

运用大数据到更广阔的领域

AI challenger比赛中,比赛的主题设置得非常人性化——“为流浪狗找到回家的路”,关注当前都市中养狗的人越来越多,宠物狗走失的情况也屡见不鲜的现象。

赛事组委会要求参赛的团队运用大数据和人脸识别等技术,设置算法,在成千上万张不同种类狗的图片中找出符合规定的一项即为正确,实际是考验参赛团队能否将不同种类的宠物脸部进行分类和排除筛选。

在这次全球挑战赛中,重庆大学光电学院龚卫国教授带领的智能化信息技术及系统研究室获总决赛亚军。

“未来,或许能够通过这种大数据算法和人脸识别技术,让走失的宠物重回主人温暖的怀抱。狗的分类可以实现,那么我们未来就可以用类似的算法实现更加广阔领域的分类。”龚卫国教授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到,通过人脸识别和大数据处理来对狗进行分类,是一个初步的检测,未来还能运用到更宽阔的领域之中。

3.jpg

▲重大队员获得2017全球AI挑战赛亚军。

团队有多项技术已投入使用

这并不是龚卫国教授的实验室初次崭露头角,他们目前已有多项实验成果投入市场使用。

早在2015年,实验室和华为研究院合作研发生产一款系统,安装这种系统并制作成嵌入式的模块放在摄像镜头中,可以做到异常声音的识别,例如枪声、尖叫声、玻璃的爆炸声、小孩的哭泣声,只要在镜头可监控的范围内,都可以被捕捉到。一旦有这些异常的声音发出,使用者就能立马在手机上识别声音来源并观看录像。

凭借这项“平安城市建设中的视频监控关键技术及其应用”技术,龚卫国教授的实验室团队在20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荣获2015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此外,重庆轨道交通三号线全天候全时段智能视频防护系统、市内多个小区智能视频分析与身份认证系统、江北国际机场助航灯线缆视频防盗系统等也都是由智能化信息技术及系统研究室研发完成的,皆已投入使用。

月底建遥感人工智能工作中心

这次,光电工程学院的团队给自己取名为“少年先锋队”这一充满朝气的名字,令人会心一笑,但又象征着一种先锋力量和对未来的希望。

拥有“少年先锋队”的智能化信息技术及系统研究室,可谓是汇聚了各路“大牛”。

实验室牵头人龚卫国教授,博士毕业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在学期间,曾任日本东京地区和东京工业大学中国留学生联谊会副会长,现在还是重庆市政协委员。

2002年,身为重庆人的龚卫国,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依然回到重庆大学任教,并于同年建立实验室。16年来,智能化信息技术及系统研究室承担国家“863计划”、国防“十一五”基础研究等20余个科研项目,获科技奖励情况更是数不胜数。

这个月底,实验室又要有“大动作”,23日即将成立遥感人工智能工程中心,主要是解决遥感测试中的目标检测、目标分类,能够大大提高检测的精度、识别精读和大大减少运行时间。

过去,重庆市地形地貌需要进行分析时大多是用30人的团队挨个儿对建筑物进行标注,一个人一分钟最多标注几个建筑。工作中心成立后,输一张遥感图像进入机器,系统会自动进行检测和分类识别,不到一秒钟即可完成监测和数据统计。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辛玥 摄影 苑铁力


来源: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