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青年网】助力脱贫攻坚战,重大学子有信心!

中国青年网作者 : 包晗

阅读 : 0
摘要
中国青年网重庆2月8日电(通讯员 包晗)雪花纷飞,今年的冬天显得格外凛冽。重庆大学五彩石项目的志愿者们一直牵挂着那些在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在学校团委今年组织的寒假社会实践期间,他们仍像往常一样和与他们结对的孩子们保持着作文或书信往来,有的人还去到孩子们身边,提前给孩子们送去团圆和温暖。

“时间这个词还真是奇妙,它总能悄无声息地夺走你的岁月、你的青春和你的时光”。志愿者黄颖初读到这句话时,惊讶于它出自一名14岁的孩子的作文。原来,这篇文章的作者小文(化名)从小跟着自己的奶奶长大,尽管生活拮据,但还是感到生活的温暖和幸福。然而奶奶的去世,让她不得不在小小年纪就独自承受者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压力。她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想到这个春节她会像其他留守儿童一样一个人度过,这让她愈发不安、愈发思念奶奶,才写下了这段让人心酸的文字。

W020180208350236311030_副本.jpg

五彩石作文截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颖 摄

“经济上的困顿没有让小文害怕,然而情感上的孤独才真正令她却步。”黄颖意识到这个问题后,随即给小文的作文写下了长长的回复,并且通过电话时刻关心小文的生活,虽然不可能代替小文奶奶的关心,但是她字里行间的关怀也让小文慢慢打开了心扉。

小文在最近一次回信的最后,画了一朵花“送”给黄颖,她说那是奶奶最喜欢的家里旁边山上的兰花。“我感觉自己多了小文这样一个亲人,我下次一定要亲自去看她!”黄颖通过这次社会实践,立下了这个“小目标”。

在社会实践的公益路上,这样的“小目标”还有很多,汇聚到一起,就成了助力扶贫攻坚的“大梦想”。扶智以自立,扶志以自强,脱贫的内生动力就会奔涌而出。

从第一次参加作文批改开始,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的本科生凌桥就和重庆市璧山区云平小学的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谈起云平小学,凌桥印象最深却是几个喊着“不想读书”的学生。

小伟(化名)在作文中非常坦率:“我不爱念书,家里也没钱给我念书,还不如以后直接打工挣钱。”另一名学生子俊(化名)也在作文里向他吐露:“上课听不懂,爸妈在外打工也不管我,读书太没意思了。”

尽管他们觉得自己“不想读书”,但却也并不知道不读书又能做些什么。面对这种情况,凌桥和其他志愿者们来到学校,面对面地倾听孩子们真实的想法。他们有人说他想当厨师,有人说想当护士,还有人说想成为鹿晗那样受大家喜爱的歌手。

为了让孩子对梦想的职业有更具体的认识,志愿者们给孩子们来了一场“大变装”,利用手边的衣物给孩子们换上职业装,在操场上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职业走秀”。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真心的笑容,他们在今天,第一次触碰到了自己的梦想。

W020180208350236356082_副本.jpg职业变装走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小玉 摄

“要成为你想成为的人,现在必须得好好念书哦,我们会一直支持你们的梦想!”凌桥在作文最后写下了这句话。他说:“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他们的梦想校准航向、创造希望,要让学生看到走出贫困、成就人生的希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教育扶贫”和与之伴随的教育公平并非一日之功,是一场“攻坚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这段时间,计算机学院和蒲公英义工社的师生志愿者又来到重庆市秀山县的葛麻小学。去年暑假,他们就曾来该小学支教,这次算是回访。他们逐户走访了葛麻村的留守老人与学龄儿童,为务工返乡的家长们带去了国家教育资助政策的相关资料,还送去了他们捐赠的学习用品和成套的中外名著。

W020180208350236387768_副本.jpg志愿者在葛麻村探望孩子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蒋虎 摄

“与云南‘冰花男孩’的求学经历类似,在葛麻村,家住得最远的学生每天要翻一个山头、走一个半小时才能到学校。条件虽苦,但读书甜。真心感谢你们这些志愿者,感谢你们这么多年一直牵挂着葛麻村的娃娃,帮他们健康成长,圆读书梦。”葛麻小学的王校长说。

“我们还会继续普及国家教育扶贫资助的政策,让贫困学生能够从这些政策中受惠。”计算机学院社会实践团带队老师李若菡在接受秀山新闻的采访时说道。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