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重庆大学“五彩石”行动项目 为中小学生批改作文10万余篇

重庆日报客户端作者 : 李星婷

阅读 : 0
摘要
3月5日,是全国第55个学雷锋日,重庆大学举行了2018志愿者嘉年华活动,展示了学校多个志愿服务基地和项目。

3月5日,是全国第55个学雷锋日,重庆大学举行了2018志愿者嘉年华活动,展示了学校多个志愿服务基地和项目。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该校自2013年启动的“五彩石”行动项目,现有志愿者3645人,累计帮助中小学生批改作文10万余篇,并帮助部分中小学生走出心理困境。

重庆大学“五彩石”行动项目启动于2013年10月,是以优化大学生志愿者和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心理环境为目的的志愿活动,曾连续三年获批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该志愿项目通过大学生志愿者一对一、定期批改中小学生作文的形式,帮助中小学生提高作文水平及表达能力,同时发现并解决中小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形成彼此之间的双向互动交流成长平台。

来自重庆大学建管学院的五彩石志愿者邹扬,第一次批改到自己对接的一位学生的作文时,感到孩子文中流露出的无奈。随着交流的深入,邹扬了解到这位小女孩的父母沉迷于赌博,学费只能从祖父祖母的养老金里支取,这让她非常痛苦和迷惘。

“路是自己的,你不能选择自己的家庭,但你可以为自己创造更好的生活。”邹扬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我觉得我应该写点什么给她带来温暖,哪怕只有一丁点也好。”后来,在与邹杨一次又一次的交流中,这位小女孩的心理状态也越来越好。

“到目前为止,‘五彩石’的志愿者已结对了云贵川渝以少数民族地区为主的10所中小学校的5420名中小学生,服务时长累计28.3万小时,帮助中小学生批改作文10万余篇,并100余次前往结对中小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重庆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姚璐介绍,除了定期、一对一的为中小学生批改作文外,“五彩石”行动项目还以月份为单位组织开展作文评审工作,评定优秀作文、进步作文、优化作文等,并整理汇编成册,免费发放给对接学校进行宣传鼓励。

针对西部地区留守儿童较多、课余生活单调的情况,“五彩石”行动项目还试点性在彭水县第四小学、彭水中学开展了“五彩石·心语心愿”活动,与对接学生进行更多面对面交流,在活动中进一步加深志愿者与对接学生间的了解与感情。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