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时报】重大女生川剧舞蹈获大奖,牡丹园内起舞

重庆时报作者 : 李一鸣

阅读 : 0
摘要
昨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牡丹园,23位女孩身着中国传统戏曲服装,在牡丹园内翩翩起舞,花美、人美、舞更美 不一会就吸引了大批的学生和校内游客驻足。

1.jpg

3.jpg

1521716894556440.jpg

23位女孩都来自重庆大学,她们正在表演川剧舞蹈《春回满庭芳》。《春回满庭芳》在2017年获得了重庆市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一等奖,并作为重庆地区唯一入选的舞蹈作品,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

《春回满庭芳》以川剧舞蹈的形式展现,承载着川剧本身的故事。舞蹈从一位“老旦”的回忆开始,她遥忆自己年轻时风华正茂,折射出川剧艺术曾经的辉煌。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川剧艺术慢慢淡出人们视野,老旦伤心欲绝,水袖翻飞间,预示着传统艺术的凋落与缺失。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加入川剧的传承,作品最后定格在一幅新时期重庆地区川剧艺术“口口相授、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美好画卷。《春回满庭芳》从三部分,勾勒了川剧艺术发展的脉络,展现了其内涵之美,创作意义非凡。

《春回满庭芳》的领舞,也就是作品中“老旦”角色的诠释者是来自重庆大学艺术学院16级的肖小涵,美玉莹光、顾盼生辉的仿川剧妆容让人过目难忘,她告诉记者:“为了更加还原川剧中旦角妆容,也请来了专业老师进行指点。姑娘们课下也花了很多时间,按照川剧剧照一点点模仿出舞台妆。”不仅如此,作品还从语汇分析、技法考量、情感表达、形象塑造、文化绵延、心理审美等多个细节来还原川剧,并体悟川剧艺术作为地方非遗文化基因进入国家乃至世界文化格局中的价值意义,对细节之美的追求让整支舞蹈能带给观众更加接近川剧的舞台效果。

来源:重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