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人民网】川剧变舞蹈 别样改编让传统文化艺术更“好看”

人民网作者 : 陈琦,黄军

阅读 : 0
摘要
阳光明媚,牡丹盛开。22日下午,以川剧为元素创作的舞蹈《春回满庭芳》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牡丹园公开展演。当经久不衰的传统文化艺术遇上盛开的牡丹,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师生驻足拍照。

微信图片_20180323105815.jpg

1.jpg

舞蹈演员摆造型供观众拍照。  朱前 摄

2.jpg

舞蹈演员投入的演出。  朱前 摄

3.jpg

群舞《春回满庭芳》。  黄军 摄

4.jpg

川剧改编的舞蹈跟盛开的牡丹相得益彰,画面美不胜收。  朱前 摄

5.jpg

阳光明媚,牡丹盛开,群舞《春回满庭芳》在重庆大学校园公开展演。  朱前 摄

6.jpg

群舞《春回满庭芳》。  朱前 摄

阳光明媚,牡丹盛开。22日下午,以川剧为元素创作的舞蹈《春回满庭芳》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牡丹园公开展演。当经久不衰的传统文化艺术遇上盛开的牡丹,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师生驻足拍照。下一站,他们将代表重庆大学生登上2018年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的舞台。

川剧,是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四川、重庆、贵州和云南部分地区。近年来,以川剧素材进行创作的舞蹈艺术作品,偶有出现在舞台上,但从舞蹈语汇、创作技法、文化传承、情感表达、心理审美的层面对川剧这一地方剧种进行整体的艺术改编作品,一直鲜见。

2016年10月,重庆大学申报的“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成功入选教育部2016年全国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名单。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继承和发展重庆地区川剧艺术,重庆大学启动了群舞《春回满庭芳》的创作。

《春回满庭芳》从一位“老旦”的回忆开始,“频频思来,暗暗想……”她遥忆自己年轻时风华正茂,折射出川剧艺术曾经的辉煌。随着时间的慢慢消逝,川剧艺术慢慢淡出人们视野,传统艺术的凋落与缺失,使老者伤心欲绝,无比悲痛……在自己对川剧艺术的爱和执着精神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川剧学习、保护、传承的队伍中来,勾勒出一幅重庆地区川剧艺术“口口相授、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美好画卷。

据悉,《春回满庭芳》获得了2017年重庆市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一等奖。

“很好看,太美了。”演出结束后,重庆大学学生张宇对记者说道,以前也在磁器口看过川剧表演,对川剧一直很感兴趣。但这是第一次看到以川剧元素改编的舞蹈,演员的服装、妆容和牡丹花相得益彰,是视觉的盛宴。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