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商报】重庆创新战略联盟来了 助推高端制造装备产业抱团发展

重庆商报作者 : 都市传媒记者 陈竹

阅读 : 0
摘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目前我市高端制造装备产业已具有一定的产业规模,形成了一批高速成长企业和产业聚集区。昨日重庆市高端制造装备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重庆大学成立,无疑将提升这一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我市高端制造装备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3ebf7c15-f5fc-422e-9a8e-af09f1e50ed7.jpg.jpg

YW7232CNC精密高效磨齿机在用户处批量应用 重庆机床集团供图

重庆商报讯 昨日,重庆市高端制造装备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重庆大学举行。该联盟由重庆大学牵头,联合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机电装备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重庆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等高校、研究院、装备制造企业共同组建,于2017年9月被市科委正式认定为重庆市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据悉,该联盟汇聚了高端制造装备产业链内上下游各单位,探讨高端制造装备产业协同创新机制,对提高产业集成创新效率、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全国过半齿轮机床重庆造  国产设备精准度等是短板

“目前,重庆的数控机床有一定优势,我们的齿轮机床在全国来讲都处于先进水平。前期数据表明,全国有一半以上的齿轮机床来自重庆,重庆是全国最大的成套制齿基地。”联盟秘书长、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李国龙称,汽车、航天、船舶、军工等行业对齿轮都有较大的需求量,重庆的粗加工一直都处于领先地位,最近几年精加工的水平提升很快。”然而,李国龙透露,重庆在数控机床(金属切削加工装备)、3D打印制造装备、激光制造装备、机器人制造装备、成形制造装备等领域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这些差距表现在设备精准度、稳定性以及可靠性方面,这也是我国高端制造装备产业的通病。”李国龙举例称,比如,国内的设备可能用着用着精准度就达不到要求,无论怎么调节设备的数据都达不到。此外,国内的设备虽然能满足设备制造的要求,但如果精准要求进一步提升,很多设备就无法使用。

“组建高端制造装备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能有效发挥规范行业、统筹布局的作用,促进高端制造装备产业的发展、产业共性技术的推广及技术人才的培养,是我市发展高端装备产业的迫切需求。”李国龙说。

我市八企业联合研发助推  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制造升级

李国龙表示,作为老工业区,汽车发动机零部件一直是重庆汽车工业发展的重头戏。“我们联盟联合了生产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的上下游企业,共同推进重庆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制造设备的升级,希望能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和生产效率。”

据介绍,该联盟联合了重庆机床、重庆二机、重庆恒博、重庆世玛德等八家单位进行高端制造装备加工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主要针对汽车发动机的零部件制造设备产业链。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技术研发成功后,有望大力提升我市汽车动力系统关键零部件加工装备的技术水平和档次。

“汽车发动机零部件是重庆的强项,但我们还有很多零部件需要从国外购买,不掌握核心技术很多时候我们的处境会很被动。”李国龙称,五轴联动和五轴加工属于当前世界的前沿技术,可用于军工生产,但是日本不愿意把产品卖给我们,德国虽然愿意高价出售,却对设备有精确的定位,要移动设备,必须经过他们同意,否则设备将无法正常运行。“目前重庆已经有一家企业在五轴联动领域有所进展,这将打破国外企业对于行业技术的垄断地位。”

李国龙称,目前,八个企业集中起来主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是让设备复合化,也就是把单功能的设备通过技术研发变成多功能的设备,以前零部件生产几乎全部流程需要工人操作,现在绝大多数用机械手放料,保守估计要节约人力一半以上。”

“专家技术设备成果”打包  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共享服务

据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介绍,重庆大学作为联盟牵头单位,将努力营造有利于联盟发展的环境,积极探索支持联盟建设的有效措施,把体制机制创新和资源配置结合起来,引导各联盟参与单位形成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该联盟将在政府相关政策的引导下,建设以国家需求和市场为导向、强化以龙头企业为主体、跨行业产学研相结合的高端制造装备创新平台,对整合我市高端制造装备行业的科技资源,融通行业的技术研发,组织瓶颈技术的创新攻关,加快研究成果的共享与转化,健全和完善我市高端制造装备产业链,推动高端制造装备产业整体升级,提高我市高端制造装备国内外竞争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接下来联盟将开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前瞻性和战略性技术研究,开展制造装备复合化、智能化、绿色化、精密化关键技术与产品创新研究;开展制造装备技术标准研制,与此同时,还将制定、完善与组织实施高端制造装备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

联盟还将整合重庆市在高端制造装备方面的已有资源,包括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永川数控机床检测基地、华中数控公司永川数控系统基地、重庆光机所3D打印及激光制造基地、重庆理工大学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等,实现研发仪器设备、检测设备、实验室等科技创新资源的共享,为联盟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专家、技术、设备、成果等共享服务。

来源:重庆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