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时报】和清洁工抢树叶 重大学子把校园雕在了树叶上

重庆时报作者 : 李一鸣,邹宇

阅读 : 0
摘要
20岁的李凯,来自云南省玉溪市香老村,在重庆大学就读动力与工程专业,目前大二。 可这么个理科男却有着双巧手——在他的手下,学校的各个角落出现在了一片片树叶上。

res01_attpic_brief.jpg

李凯和他的叶雕作品

res03_attpic_brief.jpg

res05_attpic_brief.jpg

20岁的李凯,来自云南省玉溪市香老村,在重庆大学就读动力与工程专业,目前大二。

可这么个理科男却有着双巧手——在他的手下,学校的各个角落出现在了一片片树叶上。

昨天,在重大虎溪校园里,我们看到了正在认真雕刻的李凯:一刀一刀,或照着叶子的脉络,或照着自己画好的“母校”,雕刻出母校的轮廓。

跟着网上视频自学叶雕

李凯去年九月份开始接触雕刻这门艺术。刚开始,李凯感兴趣的是食品雕刻。西瓜、苹果、萝卜、南瓜,这些都被李凯拿来把玩。

去年11月份,李凯在网上看到了一张非常好看的叶雕作品图片, 当时一下就被吸引了。“那是一幅人像作品,惟妙惟肖。这样小的一片树叶,居然有这么大的表现力。”李凯完全被惊艳到了。

被叶雕完全吸引的李凯开始进行学习,因为联系不到老师,他开始在网上找资料,跟着网上的教程自学,进行试验摸索,但状况频出。两个月后,李凯终于完成了第一幅拿得出手的作品《喜鹊》。这是他每天放学摸索到半夜,得到的成果。

“不管是叶子的选材、浸泡的时间,或者是叶子的脉络,只要一刀没有雕好,整个作品也就废了。”李凯说道。从开始学习到现在,李凯算上练习的作品,已经有几百幅了,但是能被他自己当成作品的也就30幅左右。

叶子的浸泡、刀法全靠摸索

落叶在其他人眼里不足为奇,但在李凯眼里却很珍贵。“黄葛、木兰、梧桐,这些树叶我都是在学校里面就地取材,经常会捡几桶树叶放在寝室里。”李凯说。

挑选叶子、清洗浸泡、压平,之后进行设计、雕刻、装裱……这些步骤说起来简单,但是要到实际操作中就会遇到很多问题。

做叶雕的第一步是要找到合适的叶子。为了叶子,李凯逛遍学校和学校周围,捡了有足足一米高。“适合做叶雕的叶子要韧性好、脉络清晰,秋天时刚落的叶子质量比较好,现在这个季节的叶子就要差一些。”李凯告诉记者,只有叶子够好,才能雕刻出作品。

接下来,就进入叶面雕塑最为关键的一个步骤:处理叶子。捡回来的叶子需要经过清洗和浸泡才能用于雕刻。浸泡的时间成为李凯的难题。“因为之前没有参照,所以浸泡的时间都是我自己试验出来的。”李凯将叶子分成几组,分别泡一个星期、半个月、一个月,最后终于找到了叶子适宜的浸泡时间。

除了叶子的浸泡时间,刀法也是由试验得来。不同的花纹刀法不同,要慢慢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刀法,才能得心应手地雕出好的作品。“以前食品雕刻的经历也给了我很多灵感。”李凯告诉记者。

时间久了,同学们也都知道了这个会叶雕的李凯。“有的同学会特意来找我索要作品,我也会赠送,当然一顿好吃好喝是不可避免的。”李凯笑着说道,目前,李凯雕刻一幅作品大概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完成。

突破自我  技艺传承

李凯的作品中包含了很多类别。“人物、动物、建筑又或者是各种形式,反正我感兴趣的都可以进行创作。”

再过几个月,李凯就要从虎溪校区搬到老校区生活学习,他也把虎溪校区图书馆雕刻下来,《重庆大学图书馆》也成为了他的得意作品。“我非常喜欢虎溪校区的图书馆,这也算是做一个纪念吧,以后我也将会雕刻越来越多关于重庆的作品。”李凯说道。

入门后的李凯开始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雕刻之中,“现在我遇到了瓶颈,我想提升自己的技术。”刚接触叶雕时只是兴趣所趋,但是随着了解的深入,也慢慢的了解了叶雕这门古老的技艺,他开始思考这门技艺的传承问题,现在来看,会叶雕的年轻人非常少。“我也打算拜访一些前辈,一方面系统的学习提高自己的技艺,另一方面对叶雕进行系统的整理,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教给感兴趣的人们。”李凯说。

“这个树叶我要了。” 李凯“尴尬”的从校园环卫工手里抢过来一片上好的树叶,和环卫工阿姨抢时间也成了李凯的日常。现在的李凯不但要突破自己的瓶颈,也考虑着叶雕的传承,20岁的李凯有着一丝忧虑,但也充满了对未来的向往。

 

来源:重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