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卫视】重庆“双一流”建设初见成效 22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

第1眼新闻作者 : 刘晓媛,李开文,宋一骄

阅读 : 0
摘要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又一项国家战略,去年9月,“双一流”建设正式启动,重庆大学和西南大学分别入选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如今,这项战略已在我市取得积极进展。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又一项国家战略,去年9月,“双一流”建设正式启动,重庆大学和西南大学分别入选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如今,这项战略已在我市取得积极进展。

1.jpg

不久前,全市首个风洞实验室在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开工建设。建成后,它将模拟独具重庆特色的山地风场,对建筑物抗风性开展研究,填补学科建设上的空白。

2.jpg

3.jpg

4.jpg

包括一流科研平台在内,自启动双一流高校建设以来,重庆大学就明确提出,要围绕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着力建设智慧能源、先进制造、新型城镇化三大学科群。同时,自主建设人工智能、生命与健康两大学科群。国际公认的ESI学科,也就是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排名显示,去年年底,重庆大学的工程学科,在去年底进入全球前1‰,实现了我市高校零的突破。

5.jpg

6.jpg

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同样也是西南大学建设一流学科的重中之重。去年以来,围绕植物学与植物生产、动物学与动物生产、发育生物学与生物多样性三个核心学科方向,一批知名教授从日本、澳洲等国家应邀前来。在这所大学的实验室里,随处可以见外籍教授带着学生一起开展科研攻关的场景。

7.jpg

8.jpg

随着双一流高校建设的稳步推进,截止目前,重庆高校进入世界ESI学科排名前1%的学科,已经达到22个。其中,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陆军军医大学均为6个,重庆医科大学4个。此外,43个市级重点学科成为我市立项建设的一流学科。去年,全市已经统筹5.28亿元投入“双一流”建设。

来源:第1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