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注意!你们打卡的“网红”李子坝轻轨站 结构设计师来揭秘了

华龙网作者 : 林楠

阅读 : 0
摘要
最近,穿楼而过的李子坝轻轨站和洪崖洞一起,成为“网红”重庆之必打卡景点。早在1998年,李子坝轻轨站的设计就已经开始,“穿楼”于全国来说也是先例,即便放在20年后的今天,也依然“特立独行”。今(24)日,李子坝轻轨站工程总负责人、结构设计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叶天义老师接受了华龙网记者的采访,揭秘设计背后的故事。

21.jpg

李子坝轻轨站。受访者供图

22.jpg

叶天义。受访者供图。

23.jpg

叶天义介绍设计图。通讯员供图。

最近,穿楼而过的李子坝轻轨站和洪崖洞一起,成为“网红”重庆之必打卡景点。早在1998年,李子坝轻轨站的设计就已经开始,“穿楼”于全国来说也是先例,即便放在20年后的今天,也依然“特立独行”。今(24)日,李子坝轻轨站工程总负责人、结构设计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叶天义老师接受了华龙网记者的采访,揭秘设计背后的故事。

还原最初的设计初衷

1998年,叶天义和他的团队接受来自某开发商的委托,为现在李子坝轻轨站所在位置的住宅楼做设计。巧合的是,轻轨2号线的线路设计也要从这个位置经过,并且要在这里设站点。

当时其实是别无他选。叶天义说,如果不一起做,那么,“要么2号线改线,这不成立;要么,开发商换块地建房子,这也不现实。”于是,叶天义和他的团队大胆提出了这个设想,两个项目结合,让轻轨从楼中穿越。

这个设想,通过6次大稿的反复修改、反复论证,13个人的团队用2年时间最终完成了图纸设计。“这个设计,是国内的先行者,为以后类似的工程设计,都起到了参考借鉴的价值。”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称。

噪音和振动怎样解决

许多网友在称赞“穿楼”的神奇之余,都会提出“轻轨经过是否会让楼房有振动而且产生噪音”的疑问。

“振动是不会的”,叶天义说,“轨道的桥墩和房屋的结构柱是完全独立分开的,中间间隔距离有20厘米。”因此,当轻轨经过时,房屋并不会有振动。“它们之间没有公摊,没有共同的物管,也没有共用的电力设施”,叶天义笑言。

“噪音是不能完全避免的,但是经过测试的结果是符合要求的”,叶天义说。相对轻轨而言,地铁是“重轨”。轻轨只有一条轨道,地铁两条轨道,其承载量和噪音都远远大于轻轨。所以,穿楼只可能实现在轻轨上。

用“彻底分开”解三个技术难题

整个建筑的6-8层是轻轨交通区域,6层为设备、7层是站厅、8层为站台,加上地下室共20层。1层到8层之间的高差为26米,8层和9层之间为5.1米。

设计过程中,叶天义和他的团队遇到三个技术难题。

首先,建筑的背后是桂花园路,是一条坡度很高的长坡,工程是修建在长坡的一段。“是自然边坡,坡体有垮塌或者滑坡的可能”。通过委托地质勘测设计部门,对边坡支护进行专门设计,得以解决这个问题。“设计采用主体结构与高边坡彻底分开的原则,这也符合‘先治理,后建设’的程序”,叶天义说。

第二,也是最难的地方,如何处理轨道结构和房屋结构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三合一’的结合”,叶天义说,让轨道、轨道交通服务用房和楼房三部分巧妙结合。房屋是静止的,但轨道是动态的,二者外加作用力的考虑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且在作用力下的使用性能要求也不一样。通过反复修改设计和论证,最终设计为站房和楼房是一体,而轨道是独立的,“即便把房子全部拆掉,也不会影响轨道运行。”

最后,是消防和人流疏散的问题。住宅和轨道交通这方面的要求是不一样的,“那么就做了两套系统,让二者彻底分开。”

也就是说,这三个难题,最后都通过“彻底分开、化繁为简”来解决。

》》他还有这些魔幻设计

另一个网红建筑“歪歪楼”的设计也出自叶天义团队。渝北区同茂大道附近,两栋看起来像是要倾斜的大楼,也让许多网友前去打卡。又有新意又保证结构牢固不会垮塌,其背后,除了好的设计创意外,同样也离不开设计师扎实的功底及反复的专业论证。

在江北区区府旁还有一个“鹅卵石”造型的建筑,同样是叶天义的手笔。建筑好似被一圈一圈缠绕起来,精妙的造型给许多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网友问

Q:看到这个穿楼轻轨时感觉设计师必是“神”一样的存在,你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叶:我就是个普通人,平时对有挑战的事情有兴趣,比如这个设计。

Q:到底是先有轻轨还是先有楼?

叶:其实是同时设计修建的。1998年拿到这个项目开始着手,2000年设计定稿,2003年完成了主体工程的修建。

Q: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设计会成为爆款,你看了抖音上那些赞美有没有很激动?

叶:这个确实是我没想到的。看过很多评论,激动倒还好,就是看到有外国网友说“中国人真能干”这让我觉得自豪。

Q:这个设计红了以后,你做设计的身价有没有水涨船高?

叶:呵呵呵。这个多少是有一些。

Q:重庆最近旅游这么火,你也算是功臣,没人给你发个红包啥的?

叶:这个没有。但不是说“身价”涨了吗,这不就是红包!哈哈哈。

Q:你自己有常常去体验“穿楼”吗?

叶:没有,我都开车……

Q:你会不会自己去打个卡,录段抖音?

叶:哈哈,既然你这么建议,我觉得我可以去试试……

来源: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