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晚报】精致小木屋、天空之城、帆船楼阁……重大建造季,速来围观

重庆晚报作者 : 周小平 毕克勤

阅读 : 0
摘要
钢筋混泥土的楼房、土房很常见,不过木板、竹子、pvc管搭出的房子,你见过吗?

11.jpg

12.jpg

钢筋混泥土的楼房、土房很常见,不过木板、竹子、pvc管搭出的房子,你见过吗?今(26)日,重庆大学B区校园内,来自该校建筑城规学院2017级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3个专业的28个代表队,与市内五所重点中学的五支学生代表队,以及沙区五所小学队带来了各式各样的小建筑。这些小房子,有的是精致小木屋,有的是pp板材质的“天空之城”,还有是竹编的帆船楼阁······

当天傍晚,历时8小时,同学们搭建完工时,校园里形成了“建筑一条街”,吸引了不少师生以及附近居民的围观。

Pvc管搭出“山水城市”

13.jpg

重庆是一座山城,爬坡上坎此起彼伏,沙坪坝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们创意正是来自于此。他们设计了此起彼伏的山水城市建筑。记者看到,作品底部,pvc管搭建出弧形的基地,两边一层层向中间逐级降低。“中间的建筑是我们想象中未来城市的样子。”小朋友们告诉记者,他们用棉花代替云朵,人在上面呆着,像是踩着云朵荡秋千,山水城市,也像是天空之城。“由于使用了各种更加轻便、更加坚固的新型材料。建筑能够修建得更高,甚至可以穿过云层。”小朋友们说,他们还从巴比伦王国的空中花园找到灵感,将建筑的顶部设计成了被植被包裹环绕的造型。“这样的设计一方面可以消除雾霾,净化空气,另一方面还可以避免顶层被太阳直射,让整个建筑物保持冬暖夏凉的状态。”

雪白绽放犹如盛开的樱花

14.jpg

15.jpg

重庆大学B区大门内广场,一栋栋雪白形态各异的建筑在一天之内破土而出,完美绽放,犹如盛开的樱花。还有的建筑如同时光隧道,穿梭其中,悠远而美好。

建筑专业一年级徐岳荣所在的团队,他们则采用了木条材质,一块块木条,搭建起富有层次的小木屋,看上去如“天梯”,方方正正的镂空木梯上,还可以休憩,一阶一阶网上迈,悠远神秘。“从底部向上看,炫美如花。”徐同学说。

竹编楼阁乘风破浪

16.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pvc管、pp板、木板等材质搭建的小屋,还有竹编的建筑。直直的竹筒刚劲有力,三角形的竹编弯弯曲曲,像是乘风破浪的帆船。“我们利用了竹子的柔韧性,打造三个空间,其中两个空间走廊供行人行走,剩下的一个空间可停留,冥想。”城乡规划专业大一学生徐子寒介绍,六张竹帘作围挡,远处望去,像是阁楼,又像是帆船。

17.jpg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建造季”是该学院在大一学生中所开设的一门课程,开设这门课程,是创新专业教学方法,主要在于提升学生动手能力,以及对材料力学性能感知的直观认识。“以木、竹、pp板等为建造材料,运用空间构成、建筑结构和建筑构造等相关知识,通过前期的设计准备,需要在8小时候内完成建筑。”该负责人称,通过最终评比,优秀的作品还将赴同济大学参加来自全球大学生的建造季比赛。

18.jpg

据悉,这些作品将持续展至27日,感兴趣的市民也可带着小朋友前往观看体验。

19.jpg

来源: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