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人民网】专访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如何办好一流本科教育

人民网作者 : 刘政宁,黄军,卢圆媛

阅读 : 0
摘要
人民网重庆11月21日电(刘政宁黄军卢圆媛)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是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作为全国36所“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之一,重庆大学近年来在教学、科研上取得累累硕果,也让这座大学焕发出全新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在新的时代不断前行。

LOCAL201811211206000448027546768.jpg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邹乐 摄

“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应该具备哪些特征?”“工科见长的重庆大学,在未来如何加强人文学科的发展?”……这些大家所关心的问题,也正是重庆大学发展中面临的一个又一个挑战。11月19日,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接受人民网专访,对这些问题作了解答。

 

重大学子质朴踏实敬业 未来要领跑式发展

近年来,重庆大学在很多方面进行探索,取得了不俗成绩:在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中,重庆大学获得了4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在2017年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评审中,获得了12项一等奖。

张宗益说,重庆大学在全国本科高考招分排位一直在持续提升,重庆大学的毕业生在各个行业也有着非常好的口碑。这些是重庆大学发展中的成绩,更是其前进的动力,即将举行的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将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出发点。

张宗益认为,人才培养工作是高校的中心工作,中国的高等教育为中国经济社会及各方面的发展都做出了重大贡献,但随着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未来的培养模式也会发生变化。

“我们以前是跟跑式发展,未来我们要变成领跑式发展。领跑式发展就迫切需要我们的人才是创新型人才,能够引领这个社会,引领这个世界,为中国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张宗益说,重庆大学希望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改革,目标是办一流本科教育,提升我们的人才培养能力,让重庆大学的学子更加优秀,为国家能够做出更大的贡献。

重大的学生非常质朴、实在、踏实,也非常努力、敬业,下一步,重庆大学需要在保持这些优良品质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培养质量。

 

人文学科将逐步加强 医学剑指国内一流

说起重庆大学,不少人第一印象就会想到土木、机械、电气、建筑等传统优势专业,但作为一所综合性高等学府,重庆大学的人文学科给大家留下的印象似乎没有那么深刻。

这也是许多网友和重庆大学师生关注的问题,张宗益坦然地说:“重庆大学的机械、电气、建筑、土木工程等是传统的优势学科,我们的人文学科、艺术学科、社会学科等都已恢复重建,其中少数几个学科在国内也有较强的竞争力,这有一个过程,我相信将来都会变强。”

目前,重庆大学正在恢复重建医学学科,这一消息从传出伊始便引起了相当大的关注,对此张宗益也胸有成竹,他表示:“目前医学学科的恢复重建进展还是非常顺利的。重大医学学科的目标是国内一流,我们相信时间不会太久。”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契合

如今,重庆正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重庆大学也在积极调整专业结构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以培养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高端人才。

重庆大学在1958年就成立了计算机系,是全国最早成立计算机系的高校之一。经过60年的发展,重大的计算机学科在国内具有重要的影响,也为学校信息类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宗益说:“重庆大学信息学部不仅有计算机学院、自动化学院、光电学院,而且,根据国家和重庆市地方产业的需求,我们在原来软件学院基础上成立了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在通信学院基础上成立了微电子与通信学院,现在还正在考虑新建人工智能学院。物理、电气、机械等相关学科也在与信息学科相互交叉。”

另一方面,重庆大学的大数据专业、人工智能专业、智能机器人专业正在建设并已经上报教育部,争取明年就能正式招生。

(责编:黄凌、张祎)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