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今年起全面实行本科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进校一年后再专业分流

重庆晚报慢新闻作者 : 周小平

阅读 : 0
摘要
本科如何招生?人才如何培养?……21日下午,重庆大学召开全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上发布《重庆大学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创新性地提出一流本科教育理念和具体举措。比如,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愿望,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自由选择课程学习的权利等。据了解,从2018年起,重庆大学全面实行本科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不同大类的学生在进校学习1年、1.5年、2年或者...

1.jpg

 

本科如何招生?人才如何培养?……21日下午,重庆大学召开全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上发布《重庆大学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创新性地提出一流本科教育理念和具体举措。比如,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愿望,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自由选择课程学习的权利等。

据了解,从2018年起,重庆大学全面实行本科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不同大类的学生在进校学习1年、1.5年、2年或者3年后再进行专业分流,根据学习成绩、职业规划、兴趣志愿,选择大类下的专业继续学习。

以“5C”能力培养为核心目标


《行动计划》制订了“两步走”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初步形成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本科教育总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到2029年,重庆大学成立100周年时,形成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本科教育总体水平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跨进大学校门,究竟需要培养大学生哪些能力?此次,《行动计划》提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愿望,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自由选择课程学习的权利,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潜能和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做好产学研教、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三个方面的深度融合。


在能力培养上,《行动计划》确定了以“5C”能力培养为核心目标。即Creativity(创造力), 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 Communication(交流), Collaboration(合作), Continuous learning ability(终身学习))。

 

全面实行本科大类招生


在优化专业结构、深化科教融合这一举措上,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获悉,重庆大学将构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一流专业结构体系。如,以学科大类或主干学科为基础设置宽口径专业,深入推进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推进优势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开展新工科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智能医学与工程等新工科专业。


据介绍,从2018年起,重庆大学全面实行本科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学校97个本科专业按25个大类和12个专业进行招生,不同大类的学生在进校学习1年、1.5年、2年或者3年后再进行专业分流,根据学习成绩、职业规划、兴趣志愿,选择大类下的专业继续学习。


“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体现了‘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育人理念,让更多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特长选择专业,减少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更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专业学习意愿。”重庆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大类招生,学校构建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多元化、多维度、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原文链接

来源:重庆晚报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