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人民网】弹幕交流、学生上台讲课…重庆大学思政课,你上过吗?

人民网-重庆频道作者 : 陈琦、黄军、陈居铭

阅读 : 0
摘要
人民网重庆9月25日电 9月24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的同学迎来了这样的一堂课:上课时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发弹幕交流,学生也能上讲台讲课……打破以往的严肃刻板模式,能极大提高教学效率和学生兴趣度的思政课,你上过吗?

3.jpg

大学生上讲台讲述参与脱贫攻坚的故事。陈居铭 摄

    人民网重庆9月25日电 9月24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的同学迎来了这样的一堂课:上课时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发弹幕交流,学生也能上讲台讲课……打破以往的严肃刻板模式,能极大提高教学效率和学生兴趣度的思政课,你上过吗?

 下午1点45分,离上课的时间还很早,不少学生就早早地坐在阶梯教室里。今天的思政课,是由重庆大学第六届“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刘倩负责主讲。课堂上,刘倩通过新媒体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引起了同学们极大兴趣。“你的梦想是什么?”通过微信小程序,同学们纷纷发弹幕畅所欲言。好好学习、建设祖国、为家乡作贡献、努力工作、成为科学家等成为弹幕云图中的关键词。

 上思政课发弹幕?刘倩说,这样的思政课教学方式,是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们集体创新的一种尝试。老师们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将思政课讲得让学生更喜欢?为此,老师们不断创新教学方式,使出了浑身解数。其中,在学生跟老师互动这一点上,就采用了当下年轻人最爱的“发弹幕”,学生参与率极高。

 打破严肃刻板的印象,是吸引同学们上课的关键。在同学们眼中,刘倩的思政课更生动,幽默的性格善于调动课堂气氛,带来了更高的教学效率。4.jpg

学生发弹幕交流感想。陈居铭 摄

    此外,“学生上讲台”也是重庆大学思政课的创新教学方式之一。曾参与重庆巫溪县天元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的张钰洁同学走上讲台,向学弟学妹们讲述自己亲身参与脱贫攻坚的故事,分享在实践中感受到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成果。

    张钰洁说,社会实践团结合天元乡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专业所学,在教育和产业方面进行对口扶贫。在教育方面,他们推广多媒体教学软件,与美国加州大学志愿者下乡教学,长期支教对接当地两所小学。在产业扶贫方面,他们走访当地的合作社、产业基地和扶贫车间,开电商知识科普讲座,调研走访情况,详细咨询当地产业发展规划,并结合专业给出建议。来自学姐的现身说法,引起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对社会实践也有了更多认识。

 重庆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千万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活动的工作部署,重庆大学拟在全校大一、大二年级思政课堂中加入“学生上讲台”环节,选拔在社会实践方面成果突出的优秀学生代表站上思政课讲台,创新思政课课堂教学方式及内容,提高思政课教学效率。(陈琦、黄军、陈居铭)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