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 提出8个“小目标”

人民网-重庆频道作者 : 邹乐

阅读 : 0
摘要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人民网重庆10月12日电(陈琦、黄军)重温初心引九秩薪火,大有可为领创新时代。10月12日上午,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纪念大会在该校风雨操场举行。走过90年征程,重庆大学未来要如何发展?建设“双一流”,重庆大学怎样发力?纪念大会上,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提出了8个“小目标”,包括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构建一流学科体系、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坚持创新引领、营造一流校园文化、扩大国际学...

1.jpg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

人民网重庆10月12日电(陈琦、黄军)重温初心引九秩薪火,大有可为领创新时代。10月12日上午,重庆大学建校 90 周年纪念大会在该校风雨操场举行。走过90年征程,重庆大学未来要如何发展?建设“双一流”,重庆大学怎样发力?纪念大会上,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提出了8个“小目标”,包括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构建一流学科体系、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坚持创新引领、营造一流校园文化、扩大国际学术声誉、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完善现代治理体系等。

1929 年 10 月 12 日,一声清脆的行课铃,在长江岸边的杨家花园敲响,重庆大学宣告成立。创办之初,重庆大学在风雨飘摇中顽强成长,经受过物力维艰,遭受过战火纷乱,承受过牺牲悲恸。1942 年,重庆大学成为当时中国学科门类最为齐全、综合实力最为雄厚的国立大学之一,拥有文、 理、工、商、法、医六大学院,蜚声海内外。

改革开放以来,重庆大学抢抓人才强国、科教兴国、重庆直辖、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改革发展步伐,综合办学实力快速提升。2017年,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A 类高校”,重庆大学发展迈入新的历史时期。

张宗益说,重庆大学将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加快推进“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努力打造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全力构建支撑 “双一流”建设的卓越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内涵发展,着力构建一流学科体系。按照“强化工科、夯实理科、振兴人文社科、拓展医科、推动交叉、发展新兴学科” 的总体思路,构建一流学科体系,打造一流学科高峰。

2.jpg

纪念大会上,95岁的丁传培作为学生代表向94岁的许香穗教授献花,老师坚持要从轮椅上站起来,学生握着老师的手紧紧不放开。

张宗益说,重庆大学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建设一流教师队伍,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制度、环境和氛围,大力引进和培育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学术骨干及创新团队。

3.jpg

今年1月,重庆大学牵头研制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在月球上试验成功,月球上长出了第一片绿叶。

创新是高校不断发展的动力。重庆大学也将坚持创新引领,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继续加强科研前瞻布局,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

  要坚持传承创新,着力营造一流校园文化。要坚持开放办学,着力扩大国际学术声誉。张宗益说,重庆大学要放眼全球,继续深入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努力在国际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舞台上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国家开放战略中担当重大使命。

  要坚持扎根重庆,着力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把服务重庆作为学校发展最主要的方向、最根本的动力、最重要的路径、最核心的任务,不断增强匹配和对接重庆发展的能力,为重庆立足“两点”定位,实现“两地”“两高”目标,发挥好 “三个作用”提供强有力的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撑。

  坚持依法治校,着力完善现代治理体系也是重点目标之一。张宗益表示,重庆大学将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以大学章程为统领、科学规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不断激发和释放办学活力。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