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人民日报】重庆8所四川12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成立

【人民日报】作者 : 常碧罗、黄军

阅读 : 0
摘要
联合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探索推动联盟成员学校学分互换认定机制,联盟成员教师可互聘互用、跨学校授课,联合开展科技攻关……这些,都是新成立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要干的事。5月12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在成都发起成立,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等成渝地区20所高校加入。据悉,联盟高校将共同探索符合中国特色、西部特征、成渝特点的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内涵、新路...

联合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探索推动联盟成员学校学分互换认定机制,联盟成员教师可互聘互用、跨学校授课,联合开展科技攻关……这些,都是新成立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要干的事。

5月12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在成都发起成立,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等成渝地区20所高校加入。据悉,联盟高校将共同探索符合中国特色、西部特征、成渝特点的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内涵、新路径与新模式。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在成立仪式上介绍,该联盟将推动联盟及成员学校与国际知名大学联盟及高校建立盟际合作,推进学生的跨校交流和培养,和公共资源的共享共建。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表示,联盟将坚持区域协同理念,积极联合各方创新力量,推动人才流动与科教资源共建共享,着力打造成渝科教创新共同体。

成渝两地有着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张宗益说,两地高校的布局和学科优势,是一个非常完整的高等教育系统,联盟高校将开展深入的、打破行政区域限制的合作。

当日,20所高校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成立宣言》。该宣言指出,联盟将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盟校之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友好合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跨越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据悉,联盟成员将联合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推动联盟学生跨校交流与培养,探索推动学分互换认定机制。两地的学生线上课程资源可以共享。联盟成员之间的教师可以共引共享、互聘互用,跨学校授课,跨学校指导学生等。

联盟成员学校将以现有科研力量为基础,建设成渝跨区域高校联合实验室,整合吸引科技资源特别科技人才,打造双城经济圈高校协同创新体系。并建立科研交流与合作、联合科技攻关机制,联合申报和承担国家重大研究项目或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建立技术创新产业联盟。

据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四川高校包括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

重庆高校包括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