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上游新闻】新高考·招办说丨重庆大学新增四个招录专业 将86个普通类专业整合成10个大类

上游新闻作者 : 付迪西

阅读 : 0
摘要
今(16)日,“新高考•招办说”系列报道中,上游新闻邀请到了——重庆大学招办主任张永祥,让他介绍重庆大学2021年招生政策与人才培养特色等内容。

今(16)日,“新高考•招办说”系列报道中,上游新闻邀请到了——重庆大学招办主任张永祥,让他介绍重庆大学2021年招生政策与人才培养特色等内容。

1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请您介绍一下重庆大学今年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张永祥:重庆大学2021年招生计划6400人,总计划保持不变,在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等均有招生,部分省份的分省计划有一定的变化。今年学校在招生政策以及录取规则上有以下5方面需要注意:

(1)学校新增4个本科专业(1个为基础学科专业,3个为新工科专业),分别为:化学、智能建造、智能感知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

(2)学校将86个普通类专业整合成10个大类(“3+1+2”新高考改革的8省市整合成12个大类)进行招生。

(3)学校艺术类各专业不组织校考,认可各省相应类别专业统考(或联考)成绩为专业成绩,并须取得统考本科合格证。其中:

①报考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考生,男性身高不得低于170厘米,女性身高不得低于160厘米;

②报考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专业的考生,男性身高不得低于175厘米,女性身高不得低于165厘米;

③其他报名条件、招生计划、录取原则等详见《重庆大学2021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4)录取规则实行分数优先遵行专业志愿顺序原则,无专业级差。实行“平行志愿”省份(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当地招生计划的105%,对进档不能满足专业志愿的考生,德、体条件合格,只要服从专业调剂且满足录取要求的,进档不退档,予以录取。

(5)工科试验班(中外合作培养类)属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调剂时,只录取填报有该专业志愿的考生,若考生未填报该专业志愿,将不会被调剂录取到工科试验班(中外合作培养类)。该专业(类)录取的学生入校后不得转入其它专业(类)学习。

其他还需注意:体检要求方面,普通学生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相关补充规定执行。

上游新闻:请介绍一下重庆大学的学科门类有哪些?

张永祥:重庆大学拥有理、工、经、管、法、文、史、哲、医、教育、艺术11个学科门类,今年本科招生大类包含100个专业,并独具特色的分为四个专业群,分别是:

(1)与工业体系配套齐全的学科专业群(机械、电气、动力、采矿、冶金、材料等专业);

(2)与城市建设体系配套齐全的学科专业群(建筑学、城乡规划、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工程管理、智能建造等专业);

(3)与现代信息服务业配套的学科专业群(计算机、软件、光电、通信、自动化、人工智能等专业);

(4)与经济文化建设相匹配的学科专业群(数理化生以及经管、公管、新闻、法律、语言、艺术、体育等专业)。

上游新闻:请您介绍一下重庆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特点。

张永祥:重庆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先进教育理念为引领,构建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多元化、多维度、个性化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培养学生“5C”核心能力——Creativity(创新能力),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能力),Communication(交流能力), Collaboration(合作能力), Continuous learning ability(可持续学习能力)。通过宽厚的通识基础教育,夯实理论功底、提升人文素养、促进思维发展;通过精炼的专业教育,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专业精神与专业素养,让学生得到良好的专业训练;通过跨学科培养,拓宽学生视野、激发创新思维;通过个性化培养,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深度学习,促进学生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大学是如何培养复合型人才的?

张永祥:(1)探索建立多元化、多维度、个性化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坚持以先进教育理念为引领,以学生为中心,实施 “1+3”、“1+4”、“2+2”、“3+1”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本科生导师制等,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成长成才的沃土。

(2)深化校企联合培养,通过“订单式培养”、“卓越工程师计划”等形式,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派送学生到企业开展实践项目训练或顶岗实习,长安汽车先后在车辆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机械设计及自动化等专业开展大四学生“3+1”的培养模式和“3+1+2”联合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培养复合型、开放型、创新型的本领域优秀人才培养。

(3)突破专业壁垒,探索跨界培养方式。实施跨学科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联合毕业设计(论文),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在建筑学部启动建筑学、结构工程、给排水、暖通、环境工程、工程管理及工程造价等7个专业的“大部制联合毕业设计(论文)”。

(4)拓展国际联合培养途径,与辛辛那提大学合作,引进COOP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经过7年发展,已建立合作企业资源库58家,通过了美国工程技术认证委员会(ABET)认证,首届毕业生总体深造率超过85%。

(5)构建“教育-竞赛-培训-孵化”本研协同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构建国家、市、校、学院四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体系,建设涵盖“教育-竞赛-培训-孵化”于一体的指导服务机制,形成了将价值塑造、能力提升和知识传授融为一体、本研协同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拥有“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是“百城千校”计划首批试点院校之一。

上游新闻:请介绍一下重庆大学在对外合作与交流方面开展了哪些项目?

张永祥:近年来学校不断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已与美、英、法、德、俄等32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6所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年均学生出国(境)访学人数达到3700余人。招生层面上,重庆大学-美国辛辛那提联合学院也设有2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分别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采用“4+1”的国际先进的COOP工程教育模式,合格毕业生可同时获得重庆大学毕业证和学位证,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学位证。

上游新闻:请介绍一下重庆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张永祥:重庆大学近5年毕业生就业率始终维持在95%左右,2020届签约就业的毕业生中,被世界500强企业录用的人数超过1/3;被中国500强企业录用的毕业生人数近1/2;被中央企业录用的毕业生人数达1/3。

学校连续多年位列“最受三类百强企业青睐高校排行榜”等第三方机构排名的前十位。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达到了 99.26%,对毕业生能力素质满足度达到了 98.76%。2_副本.jpg

3.jpg4.jpg5.png

来源: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