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重庆大学团队研发出植物绝缘油“小桐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作者 : 秦思思

阅读 : 0
摘要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3日12时讯(记者 秦思思)近日,重庆大学“油橪而生”研究团队研发出低碳环保,且安全可靠的植物绝缘油“小桐子”,以此替代矿物油。

1.jpg

重庆大学“油橪而生”研究团队。受访单位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3日12时讯(记者 秦思思)近日,重庆大学“油橪而生”研究团队研发出低碳环保,且安全可靠的植物绝缘油“小桐子”,以此替代矿物油。

》》为什么要研发植物绝缘油?

“作为油浸式变压器的冷却、绝缘材料,绝缘油在变压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该团队负责人沙洲告诉记者,传统的绝缘油以矿物油为主要原料,但其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和安全隐患问题日益加剧。随着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研发低碳环保且安全可靠的植物绝缘油来替代矿物油,俨然成为了推动变压器技术绿色、高效发展的重点。

据了解,我国目前有99%的油浸式变压器采用矿物绝缘油。虽然矿物绝缘油的电气理化性能较好、成本不高,但是这种绝缘油却存在资源有限、安全性和环保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的三大弊端。并且绝缘油的电气理化性能还将直接影响绝缘性能,从而影响变压器的安全运行。“矿物油的燃点仅160℃,变压器过热或短路易引发燃烧事故,难以满足电气设备的防火安全要求。”沙洲说。

近年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而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科技创新作为支撑,全力解决重点行业的绿色转型发展。

为此,2018年,重庆大学“油橪而生”团队就开始着手破解这一难题。经过三年的研发和论证,该团队从“小桐子”中提取出高性能、低成本、低碳环保的植物绝缘油。

2.jpg

重庆大学研发的植物绝缘油“小桐子” 。受访单位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小桐子”是如何制成的?

据悉,“小桐子”是一种具有发展前景的生物质资源,具有较强的耐干旱瘠薄的能力,广布于全球热带地区,其种子的含油量远超油菜和大豆等油料作物。沙洲告诉记者,相比矿物绝缘油,植物绝缘油具有燃点高、易降解且绿色环保等优点,近年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越来越多地应用到电力变压器中。

“小桐子植物绝缘油的研发,不仅在解决我国变压器绝缘油行业痛点具有突出意义,同时还能突破原材料的限制。”针对以“小桐子”为原料的植物绝缘油的其它优势,沙洲还介绍到,我国现有植物绝缘油的传统原料大豆、菜籽多依赖进口,制备绝缘油与人争粮,植物绝缘油的发展受限。而通过对“小桐子”资源的开发利用,不仅打破资源受限,通过不断进行技术攻关,可显著提升植物绝缘油性能。

随着从研发阶段转向成果应用阶段,团队目前研发的“小桐子”绝缘油,通过充分实践其性能,在保障变压器安全运行的同时更是实现了低碳环保的目标。而下一步,该团队还将坚持技术攻关与创新,推广植物绝缘油在现有及新增110kV以下配电变压器中的大规模应用,探索植物绝缘油在风电、光伏等新兴电力场景中的市场,推动我国植物绝缘油在变压器行业全产业链发展。

沙洲表示,植物绝缘油变压器实际上自2014年起就是国网公司重点推广的技术之一,《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也将植物绝缘油配电变压器纳入规划。而该团队所研发的“小桐子”绝缘油以研发适用于更高电压等级变压器的植物绝缘油为重点,聚焦植物绝缘油综合性能的改善,为实现植物绝缘油的性能提升和应用扩展提供了解决方案。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