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高颜值书屋藏在宿舍里?食堂就餐还能弹奏钢琴……

重庆发布作者 : 周小平 王斌

阅读 : 0
摘要
宿舍楼下藏着神仙书屋 自习、阅读不必“远行” 食堂,除了一日三餐 还能钢琴演奏秀才艺 ……

宿舍楼下藏着神仙书屋

自习、阅读不必“远行”

食堂,除了一日三餐

还能钢琴演奏秀才艺

……

6.jpg

重庆大学校园  邹乐 摄

近日,重庆大学“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区(虎溪校区)多功能厅建成投用,重点展示了示范区在推进舍区教育中探索形成的经验,是学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的一个缩影。

高颜值书屋 藏在学生宿舍里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兰园四幢旁,藏着一座高颜值书屋,它有一个很儒雅的名字——“蕙风斋”。跨进书屋,浓浓的书香扑面而来,充满读书的浓厚气氛。书屋内座无虚席,深受学子青睐。

7.jpg

“蕙风斋”  邹乐 摄

“书屋环境很好,不仅风格清新,插座空调等硬件设施齐全,很温馨。”刘琴是软件学院研究生,就住在兰园,离书屋很近,几乎每天都要来这里上自习。

为丰富学生舍区文化氛围,重庆大学根据虎溪校区面积大、学生利用图书馆不方便的实际情况,为方便距离图书馆较远的师生就近借阅和学习,虎溪校区管委会和图书馆、出版社合作,在学生公寓园区内建有“问梅斋”“拢翠斋”“蕉林斋”“听松斋”“蕙风斋”五个舍区书屋。每个书屋还根据就近入住学生的学科专业投放相关的文献资料,学生可以在此借阅和归还图书。

8.jpg

宿舍楼下的书屋  邹乐 摄

“舍区书屋依据所处组团从装修风格、家具配置和藏书等都体现了浓郁的文化特色。”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韦迎春介绍。

9.jpg

就在宿舍楼下的高颜值书屋  邹乐 摄

会议研讨演出 这里不仅仅是食堂

在重庆大学,食堂不仅仅是吃饭的地方!

该校在满足师生高品位多样性的就餐需求基础上,虎溪校区5个食堂充分利用食堂空间打造除教室和图书馆外的“育人第三空间”,规划自习区、研讨区、创意空间区、休闲交流区及学生活动区,满足学生就餐之外学习、交流、会议、研讨和小型表演等需求。

摆放在食堂的钢琴深受同学们的青睐,擅长演奏的同学路过时总会忍不住弹奏一曲,让就餐的同学欣赏现场钢琴演奏。

10.jpg

食堂还能上自习  邹乐 摄

同时,食堂还成了一个深受同学喜欢的劳动教育的基地。

在非就餐时段,利用传统节日开展各类活动,如“端午”包粽子、“中秋”送月饼活动,加深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通过“最受欢迎美食”评选、“厨艺大赛”以及学生帮厨等活动,践行劳动育人理念。

11.jpg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食堂  邹乐 摄

文化育人 润物无声 凝心铸魂

在重庆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区(虎溪校区)多功能厅,橱窗里展示着精致的发钗,这些都是同学们在第二课堂——“美学之道”上完成的作品。

12.jpg

重庆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区(虎溪校区)多功能厅  邹乐 摄

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除开设传统文化课堂,学校还积极开展高雅艺术、戏剧戏曲进校园等活动。

建设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重庆大学基地,实施“川剧舞台美术工作坊”,特色川剧节目连续2年受国家汉办邀请赴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3个国家11座城市演出,川剧舞蹈《春回满庭芳》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同时,开展文化品牌创建活动,丰富师生精神生活。原创话剧《重庆家书》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并进京演出;原创歌曲MV《青春正铿锵》获第四届最美校歌MV推介活动“最佳作品”称号。

2020届毕业生  60%留在西部工作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介绍,近年来,学校学生先后获“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等50多个全国奖项。

学生支部及个人先后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2020届毕业生60%留在西部工作;506人在基层选调生就业,较2019年增长80%;近500人投身国防建设。



来源:重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