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上游新闻】速度围观!重大学生写的春联好“烧脑”

上游新闻作者 : 范圣卿 张若愚

阅读 : 0
摘要
你见过用元素周期表和欧拉公式等写的春联吗?你能看懂这些春联的意思吗? 近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的学生用写春联的方式,来迎接新年的到来。但这些春联和传统春联比起来,却格外与众不同。学生们将写春联和自己所学的专业结合起来,写出了化学元素版春联、编程语言版等需要费“脑力”才能看懂的春联,可谓创意十足。

1.jpg

你见过用元素周期表和欧拉公式等写的春联吗?你能看懂这些春联的意思吗?

近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的学生用写春联的方式,来迎接新年的到来。但这些春联和传统春联比起来,却格外与众不同。学生们将写春联和自己所学的专业结合起来,写出了化学元素版春联、编程语言版等需要费“脑力”才能看懂的春联,可谓创意十足。

2.jpg

据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老师潘晨曦介绍,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学生了解、参与各类迎新年民俗活动,并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学校组织了写春联、写贺卡、投壶等活动,给学生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

3.jpg

学生在写春联时,可以自由发挥,打破常规,结合自己专业所学来写春联。于是,学生们在这个平台上“大展拳脚”,从活动开始到结束,学生们共写了2850余对春联,1300余张“福”字。基于老师的鼓励,学生们发挥主观能动性,也写出了不少“新奇”的春联。其中包括用元素周期表、欧拉公式、编程语言写的春联。

4.jpg

“当时,我看到一幅用元素周期表写的春联,就让学生解释,那名学生表示春联的上联为‘银锌钠氟镓铪镁’,下联为‘铼钅喜锝金砷钪钛’,横批为‘氟氯双醛’。谐音起来就是‘迎新纳福家和美,来喜得金身康泰’,横批为‘福禄双全’。”潘晨曦说。

大三学生李毅写下了,“联天下英才攻占集成领域,创人间奇迹绘出微控新图”的春联。

5.jpg

“我学的是理工科专业,不太会使用毛笔,也没有认真研究过对仗和平仄,于是我就写下了两句跟自己专业相关的话。”李毅说,这些春联写完后,可以用来装点学校宿舍,也可以拿回家贴在门口。

除了春联,学生们写的“福”字也是创意满满,比如有些“福”字,被画上了可爱的“虎”脸图案。



来源: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