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发布】奋斗者·正青春|我就是我,不一样的青年

重庆发布作者 : 邹雨璠

阅读 : 0
摘要
生长在和平、富裕的时代,青年各有理想。多元、无限、开放、包容,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人最好的礼物。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


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展现了亮丽的青春风采、迸发出豪迈的青春激情。


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生长在和平、富裕的时代,青年各有理想。多元、无限、开放、包容,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人最好的礼物。


在重庆,有这样几位青年,他们用自己的故事展示了各自对青春的定义:我就是我。

A面:重庆大学土木工程研究生三年级B面:会变脸、吐火的川剧演员

王钧
       25岁

穿上戏服,就能变脸、吐火;换上便装,就是学霸,还能走进钢筋混凝土的工地。这是重庆大学土木工程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王钧的真实写照。


一件白衬衣,穿梭在绿树成荫校园路上的王钧,就像这春末夏初的阳光,清新,向上,那么美好。


小时候,王钧喜欢戏曲,但学业为重,一直没有机会接触。王钧说,大学带自己走进了一个多元化的世界。


王钧进入重庆大学校园后,报名参加了学校幽兰戏曲社,成为了戏曲社的一员。


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社创立于2009年4月,是目前全国唯一能独立创作演出的高校学生川剧团体。


王钧选择了有危险系数和高难度动作的的吐火和变脸。而这些“绝活儿”并不是一进戏曲社就可以学习到的,在戏曲社一直学习半年多,到了下学期,王钧才有了“吐火”的机会。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王钧每次在戏曲社社团的学习时间有限,常常给自己“加码”。社团也有专业的川剧老师来指导,王钧也经常扭着老师开小灶。


惊险,刺激,难度大,鲜少见到,王钧吐火表演成了学校出名的单独节目,还和学校艺术团一起,有了许多去国外表演交流的机会。2021年,他参加了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校园戏曲春晚录制。


最开始,王钧的父母有些抵触他学习川剧,怕耽搁学习。但王钧以实际行动向父亲证明了自己——大四的时候获得了本校的保研资格,目前已经研究生三年级。


他说:中国青年应该坚持文化自信,做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做时代的弄潮儿。

他说

通过脱口秀

秀出当代年轻人对世界的看法

A面:国企员工

B面:脱口秀演员

胡贝塔
       32岁

胡贝塔是一名国企职工,白天面对公文、表格,还有各种会议、落地、沟通、执行,穿梭各个办公室——一切需要认真仔细谨慎、按部就班。工作中的胡贝塔不苟言笑,拿同事的话来说:严肃。


而在生活中,你意想不到的是,他是一名脱口秀演员。


胡贝塔进入脱口秀这个行业是在2019年,那个时候重庆玩脱口秀的地方很少。几个朋友经常聚在一起写剧本,自说自演。最开始的脱口秀是在朋友的楼店,大家花钱买饮料,就能欣赏他们的演出。大部分演出是在周末,因为几乎所有的成员都是兼职。


后来,大家的经验越来越成熟,成立了“索道喜剧”,逐渐有了自己的固定剧场,也有了全职脱口秀演员。


胡贝塔还是坚持在业余写脚本,利用晚上和周末和朋友们碰撞构思。脱口秀对于他们,更是展示自己态度的一方园地。


他说,希望在台上的几分钟,能让台下的观众看一看,我们青年人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以及当代青年人对待这个世界的角度和看法。


她说

工作不是束缚你勇敢的枷锁

陈卓
      27岁

A面:西部航空乘务员

B面:机车骑士


作为乘务员,陈卓几乎所有的工作时间都在天上飞。清新淡雅的妆容,一丝不苟的发型,笔挺得体的制服,进入机舱的那一刻,她是大方亲和的空姐。


陈卓说,乘客登机前,机组人员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检查飞机上的应急设备,包括救生衣、人工开氧工具、灭火器、氧气瓶等等。这是安全关。


旅客们登机了,要播告知乘客注意事项。飞机进入平飞状态时,为乘客提供服务;在飞机颠簸时,安抚旅客……


在飞机上的一切,细致,谨慎,一丝都不能大意。


走出机舱,日常生活中的陈卓,希望更“接地气”,更自由。两年时间,57kg的陈卓和178kg的心爱机车,驶出4000公里印迹。她说,希望自己成为骑士,在广袤大地上策“马”奔腾,自由自在。


她说,是工作给了自己勇气,上天入地,果敢自信。


她说:工作不是束缚你追求勇敢的枷锁,而是勇敢向前的底气。

他说

青年人可静可动

宋佩恒
       24岁

A面:机器人公司创始人

B面:“人声乐团”里的B-BOX玩家

(备注:人声乐团,A cappella,纯人声器乐化演唱;B-BOX,全称Human Beatbox,中文称作人体音响。)


一个醉心搞科研的安静小伙子,会用一张嘴同时奏出几种打击乐声!如果不是现场拍摄,连小布都会认为是添加了BGM。


这个小伙子,是将卧室搬进了办公室的电子研发人员,24岁的宋佩恒。


作为重庆一家机器人公司创始人,还组建过“人声乐团”的宋佩恒,从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毕业后,进入了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鹏城国家实验室,一直在深圳工作。


宋佩恒毕业于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毕业后的他进入了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鹏城国家实验室,一直在深圳工作。去年,宋佩恒回到重庆创业,一是想干一份自己的事业,二是重庆有自己的老师和学长,学习、研究氛围更好。


去年,宋佩恒回到重庆创业,一是想干一份自己事业,二是重庆有自己的老师和学长,学习、科研氛围更好。


创业伊始,宋佩恒一直窝在明月湖科创基地的实验室里,和几个伙伴研发机器人。


为了思路不被打断,他们累了就在办公室打地铺。如果有了新想法,随时从地上爬起来,将好思路好点子记下来。


接受采访时,宋佩恒摸着许多天没洗的头发,喜悦的眼神掩饰不住:“我们的机器人应该在六七月份就会出试用品,今年会送到体验客户手中。待反馈优化后,明年应该就会出产品。”


这是一款家用陪伴机器人,小巧,功能丰富,暂时不能公开拍照。考虑到希望进入更多家庭服务,宋佩恒坚持,价格一定不能贵。


宋佩恒遗憾的是,因为自己去深圳,乐队就解散了,但自己平时依然经常在练习B-BOX。并在深圳的家中添置了很多设备,不久后将全部运回重庆。“爱好依然在,他是另外一个自己的表达,不仅解压,更好的释放自己。”


他说:青年人可静可动,静能在实验室十年耕耘磨一剑,动可在舞台上释放青春的火力。



每个时代

青年辈出

青年的责任不同

对青年的定义也有所不同


积极向上

不断攀升高峰

心怀世界

始终充满光亮

自信但不盲目

永远奔跑在路上

做自己夜空中最亮的星

……

这就是青年

热烈赤诚

风华正茂


来源:重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