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上游新闻】手稿、相片、徽章……重大馆藏的7万份校友旧物 保存着被历史淹没的华章

上游新闻作者 : 马钦锋

阅读 : 0
摘要
近日,两份珍贵的证件经过长达半月的旅程,从韩国首尔抵达重庆大学图书馆特藏部办公室。这是一位名叫余毅之的重大校友曾经的“成绩单”和“转学证明书”,两份证件品相完好,所载信息历历如初。

微信图片_20220509154753.jpg

△博主“首尔洞内台湾大叔”晒出的图片

近日,两份珍贵的证件经过长达半月的旅程,从韩国首尔抵达重庆大学图书馆特藏部办公室。这是一位名叫余毅之的重大校友曾经的“成绩单”和“转学证明书”,两份证件品相完好,所载信息历历如初。

这是1946年从重庆大学第一教学楼发出的证件,跟随着主人辗转终至韩国首尔,70多年后的今天再回到重庆大学校园内。

据了解,重庆大学图书馆特藏部2015年成立至今已经馆藏7万份藏品,其中包括珍贵手稿、出版物、灰色文献(非公开出版物)等,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

来自时光彼岸的旧物

微信图片_20220509154829.jpg




微信图片_20220509154838.jpg△重庆大学图书馆特藏部收到的余毅之校友的成绩簿

3月17日上午,重庆大学图书馆特藏部主任王彦力的微信上,突然收到了来自多位同事朋友的提示,所有的信息全部是来自小红书上的同一条链接:ID为“首尔洞内台湾大叔”的博主上传了两张图,分别是一份国立重庆大学成绩单封面和一份重庆大学转学证明书。

并配文:“爷爷在1942年重庆大学的成绩单(遗物)......我们家祖籍江西,想问一下有人知道现在还有没有重庆大学吗?那是所好的大学吗?”

有网友在小红书下方留言说,“重庆大学在直辖市重庆:211、985,双一流高校;土木工程是顶尖学科,你爷爷很优秀。”也有网友建议博主将这些物品捐给重庆大学。

“这是一份非常棒的收藏品!”王彦力心里闪过了这个念头,特藏部冉蔚然老师立刻通过小红书站内信联系这位博主,几个小时后又通过微信与博主取得了联系。经过沟通,两份珍贵的证件最终从韩国首尔来到了重庆大学图书馆特藏部办公室。

王彦力收到这两份证件后进行了梳理,发现余毅之校友的国立重庆大学学生成绩簿上记录了他八个学期的成绩,从民国三十三年度上学期(1944年9月至1945年1月)开始,至民国三十六年度下学期(1948年2月至1948年6月)结束。从成绩簿上看余毅之修业完毕,八个学期的成绩完整清晰,从基础课到专业课再到毕业设计都记录清晰,但转学证明书却是1946年4月发放。

综合两份证件,王彦力判断,余毅之在1946年曾计划随回迁大流返乡继续求学,但因为种种原因并未成行,最终选择在重庆大学继续完成学业。

对于这次捐赠,博主“首尔洞内台湾大叔”表示,“我觉得那里是爷爷成绩单最好的归属,我想如果爷爷知道也会很开心的。”同时,因为对爷爷的这段往事所知甚少,他想看看是否还有爷爷过往在校的一些资料。

遗憾的是,王彦力在学校档案中查询后暂未查询到余毅之离开重庆大学后的就学、工作资料,具体情形暂时无法确定。王彦力表示,这两件校友旧物的背后,应该会有一个长长的故事,他是那个时代里无数平凡人中的一个,见证了历史,也被历史所裹挟。

记载在资料中的一生

微信图片_20220509154845.jpg△邵鹿校友资料中的老照片

重庆大学图书馆特藏部目前已经馆藏3册上世纪40年代成绩册原件,除了余毅之的,还有两份分别是邵鹿校友和叶逢年校友的。

有关邵鹿校友资料的收集,与小红书上的奇遇不同,那是一次有计划的资料收集。

2020年4月至11月,特藏部陆陆续续从一个二手书店里收回了一千多份资料,这些资料记录了一个名叫邵鹿的机械系老校友从求学开始到离世之间几十年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509154915.jpg△邵鹿校友资料中的老照片

最初,王彦力也只是想在这些资料中寻找成绩册之类的物品,但她发现邵鹿的资料里有很多在重庆大学求学时拍的相片。其中一张标注了很多名字的相片,刘子真、薛亲民、陈复民……这些活跃在1949年前后的名字,对她这位熟知学校历史的人而言,可以说是非常熟悉。

他们都是普通人,当年是普通的学生,后来是普通的社会人员。王彦力之所以记得他们的名字,是因为在编纂整理《文献中的重庆大学1929-1949》书籍时,这些名字曾在一册原始资料中反复出现。而这些名字所隶属的化工研究所,亦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实验室之一,刘子真助教跟随的教授正是彼时的重庆大学化工系副教授、后来的四川大学医用高分子材料专业奠基人乐以伦教授。

邵鹿老先生估计也想不到,百年之后自己的这些物件会回到一个他曾经熟悉的地方,并永久留在这里。

历史从馆藏中走来

微信图片_20220509154920.jpg△王彦力展示重庆大学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毕业证书

重庆大学图书馆特藏部恢复成立7年,王彦力每天都在搜索藏品,并且不断从中找到乐趣。

目前,重庆大学图书馆特藏部的主要藏品来源于校友的捐赠、各个学院提供、从废品收购站采购。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旧货市场,都是王彦力关注的重点。她跑过无数次线下的旧货市场,凭借多年收藏的经验,很多旧物只要看上一眼,就能隐约感觉到,“那是重大的东西!”

重庆大学图书馆特藏部从2015年开始推进大规模收藏计划。翌年一位老教师高敏教授听闻后,专程从四川绵阳赶来进行捐赠,带来了很多非常珍贵的照片,那是很多老教师在上世纪80年代搜集的关于解放前重庆大学原始资料的电子版,还有很多上世纪40年代重大活动的记录。同时,高敏也是重庆大学校徽的设计者,在多次考察图书馆软硬件设施及保存管理制度后,他将制作第一枚校徽最初打样的模具,转赠给特藏部做永久珍藏。

“不扔一片纸!”这是特藏部坚持的标准,而每一件过手的藏品,王彦力都会仔细研读,在她眼里,一页手稿、一张相片、一个徽章、一份证件、一盘录像带……记录了逝者生前的故事与行迹,无数故事与行迹汇成了一个大时代的片段,最后还原一段段完整的历史。而对于“一个人”而言,很多年以后能从珍藏的资料中发现一丝痕迹,于奔流的时间长河而言,已然足够。

对于如今的孩子们而言,“战火硝烟”已经成为一个课本上的历史名词,校园内可供凭吊的遗迹恐怕也只有那一尊痕迹深深的“大轰炸纪念碑”,历史的风尘黯淡了昔时的浓墨重彩,即便费尽心思也很难在几十年岁月的字里行间里觅得铅尘墨痕。

“尽力收寻回更多的片段,并通过它们,拼凑出七八十年前重庆大学校园内阆苑深深、群儒荟萃的蓬勃影像。”

因为,在王彦力看来,能够知根,亦能溯源,是建设一所世界一流大学的必要基础。


来源: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