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华网客户端】红色筑梦之旅 书写新时代青春答卷

新华网客户端作者 : 王琦

阅读 : 0
摘要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 5年,483万名大学生,9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对接农户近255万户、企业6.1万余家……这是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五年来交出的青春答卷。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 5年,483万名大学生,9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对接农户近255万户、企业6.1万余家……这是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五年来交出的青春答卷。

0443bab6a77739cf39bd769dc81481e.jpg

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希望青年学子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五年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把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把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与精准扶贫脱贫、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已经成为一堂融党史教育课、国情思政课、创新创业课、乡村振兴课、红色筑梦课为一体的中国金课,交出了一份关于教育“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厚重答卷。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从延安到古田、从井冈山到西柏坡、从小岗村到闽宁镇、从嘉兴南湖到大庆油田……五年来,红色筑梦的旗帜已插遍祖国大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已呈星火燎原之势。483万名大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传承红色基因、接受思想洗礼,了解国情民情,用专业知识、创新创业成果精准对接基层需求,把个人理想深深融入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2018年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厦门大学“数字乡建——信息服务平台·振兴美丽乡村”团队,四年来深入福建、江西、广西、广东的62个村,探寻、挖掘、记录红色文化,形成数字博物馆62处,打造红色文化遗产信息链,既丰富提升了团队成员自己,也为广大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更多内容。


依托“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各地各高校持续组织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心灵深处感悟、传承红色精神。上海市用好历史红色资源名片,连续举办“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累计征集60余所上海及长三角地区高校九大类创意作品近万件。福建省着力打造“双百三级三创联动”活动模式,以在项目上联建党支部的方式带动百校与百乡、千院与千村、万队与万户融合共创。南宁学院建立“不惑青春英雄精神体验传承基地”。


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赵延宽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从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初心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把青春奋斗融入国家前途命运,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牢牢牵住了‘立德树人’这个牛鼻子,成为了高等教育思政课创新发展的显著标志。”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萍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树立起新的人才培养观,正在引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理念和实践的深刻变革。


请党放心 振兴有我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同济大学“掌上‘智’村——乡村产业振兴一体化智慧服务系统”项目团队就驻扎在那里。2016年,项目团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依托同济大学优质平台,在黄岩积累实践经验和调研数据,通过案例库、算法库和模式库的一体化打造,形成了乡村产业振兴一体化智慧服务系统。如今,“掌上‘智’村”已与17个县市政府展开合作,线下建成36个工作站,间接带动7000多名返乡大学生、农民工就业。


    南昌大学“珍蚌珍美”项目团队的“鱼蚌+”生态净水模式,以珍珠蚌的滤食作用为核心,混养多种鱼类,对富营养化水体进行净化,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吉林大学“丰粮满仓——液化农业废弃物改良盐碱地 打造‘第二粮仓’”项目团队,通过自主研发的近临界水技术液化玉米秸秆-畜禽排泄物制备有机肥料以改良盐碱地,助力吉林白城市通榆县粮食增收。乡亲们高兴地说:“娃娃们的‘金点子’真能变成‘真金白银’!”


2020年,第六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上,全国30万青年学生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销售额达2.4亿元。电子科技大学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沈厅筑梦家庭农场”助力晚熟柑橘销量逆势大涨,一个月内销售超1500万斤,销售收入超6000万元,增加岗位6万人次。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与创新驱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同频共振,有效促进了高校智力资源特别是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在基层精准落地转化。5年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青年学生聚焦学以致用,全国理工、农林、医学、师范、法律、人文社科等各专业大学生组成一批批“科技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形象中国小分队”“政策宣讲小分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在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建设、弱势群体帮扶等方面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5年累计有98万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对接农户近255万户、企业6.1万余家,签订合作协议7万余项,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请党放心 未来有我


2022年6月17日,第八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正式启动。本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以“红色青春筑梦创业人生,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助力“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态”建设,引导广大高校师生扎根基层创新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在第七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获得金奖的重庆大学“氮先锋”项目负责人宋一嘉说:“未来,我们计划在华北和西南地区进一步推广我们的固氮技术,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和科学技术投入到肥料改革、投入到‘三农’建设的宏伟事业中,牢记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的嘱托,以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该项目团队通过开发等离子体固氮技术,利用直流辉光放电实现无催化剂空气直接固氮,从原料和工艺两个方面解决生产污染,帮助农民改善粮食种植,帮助乡镇企业肥料产品提质增效。


据了解,教育部正在积极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赋能,促进高校工科教育、人才和科技等资源助力乡村工业发展,促进高校医科教育、人才和医疗等资源助力乡村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促进高校农科教育、人才和科技等资源助力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态建设,促进高校文科教育、人才等资源助力乡村文化建设,引导广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青年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汇聚磅礴青春力量,培养形成了一支新锐双创大军,推动高校的智力、技术、文化资源紧密对接和助力乡村振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组织全国高校学生上好这堂极具特色和标志意义的中国金课,带动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新时代的赛道上跑出最靓丽的一道青春风景线。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