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人民日报】重庆大学成立弘深书院 首任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开讲“第一课”

人民日报作者 : 常碧罗

阅读 : 0
摘要
2022年6月29日下午,重庆大学举行弘深书院成立仪式暨书院院长聘任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受聘为首任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为周绪红颁发院长聘书,二人共同为弘深书院揭牌。

2022年6月29日下午,重庆大学举行弘深书院成立仪式暨书院院长聘任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受聘为首任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为周绪红颁发院长聘书,二人共同为弘深书院揭牌。

“弘深书院”命名源自于1929年《国立重庆大学筹备会成立宣言》“当有完备弘深之大学一所”,其寓意弘深学子“弘德博学,深思笃行,报效国家”。

王树新表示,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近年来重庆大学在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大力推动新工科改革,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性进展和成果。推动成立弘深书院,是面向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化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迈出的又一重要一步,书院要充分发挥大师引领作用,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和本科人才培养规律,持续深化内涵建设,积极探索具有重大特色的书院模式,着力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全球视野的一流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1656569026677128.jpg

周绪红在致辞中表示,大学培养人才的根本就在于要培养具有优良思想品格、深厚人文素养、扎实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强烈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宽广国际视野能力的人才,这也是所有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重要的方向和目标。回答好“如何培养人”这一问题,树立好的人才培养理念是关键,即要把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紧密结合,希望弘深书院按此理念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据了解,弘深书院依托重庆大学弘深学院建立,是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侧重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通识教育,致力于构建思政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三位一体”的现代大学书院。书院组建由书院院长+书院导师+朋辈导师构成的工作团队,实施“人生导航计划”“通识教育计划”“素养提升计划”,促进学生价值塑造和人格养成,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

当天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弘深书院院长周绪红以《千年庭院为我打开一扇窗》为题为重大学子开讲书院“第一课”。 周绪红通过回忆自己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的求学经历,深情讲述了与岳麓书院结下的不解之缘。“庭院深深深几时许”,刚刚步入大学的周绪红为千年书院的绮丽风光、延绵学脉所吸引,在“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精神感召下,学习知识、健全人格、滋养心灵、培养能力、提升素质。他告诉同学们,“每当我走进书院的时候,就有一种自信和豪迈”,“只有安在学中、乐在学中,才能把书读通、把理悟透”。提升自我、淡泊名利、坚守责任与家国情怀由此成为了周绪红的毕生追求。


1656569035838329.jpg

“求学期间受到岳麓书院文化的影响,潜移默化之中领悟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受到了为人、为学、为政的启迪。”在“人文精神涵养心灵世界”篇章,周绪红谈到,“使命来自责任和正确的价值观”,唯有时刻提醒自己把责任扛在肩上,才能做的“上不负国家、下不负百姓”;在“治学精神照亮学术道路”篇章,周绪红认为,对知识的渴求和强烈的好奇心是“慢慢培养出来的,不会与生俱来”,做学问最重要的还是责任心和持之以恒地投入、追求和探索;在“处世智慧求解人生平衡方程”篇章,周绪红强调,“人生平衡方程的通解是人生态度与工作态度”,“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熬过了无数个不为人知的黑夜”;在“教育思想启迪办学治校方略”篇章,周绪红谈到,“朱张会讲”精神在当下仍具有现实意义,讨论式学习习惯、批判性思维和质疑精神,为他形成经世致用、知行并发,理工结合、文理参透的办学治校理念打下了坚实基础。

周绪红勉励同学们“勤奋努力,持之以恒”,在学习中“惜时如金,跬步千里”,以“人一能之我十之,人十能之我百之”的恒心和精神,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