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学长现场展示项目研究成果 校长为这个学院点赞作推荐

重庆日报客户端作者 : 李志峰

阅读 : 0
摘要
“同学们过来了解一下,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这个实验班,期末不需要考试,实行项目制教学。看看,这就是我们的项目研究成果……”9月14日,重庆大学符合疫情防控相关条件的万余名市外学生返校报到。各个学院在校园里搭起迎新展台,其中,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的大二学生更是搬来了上学期的项目研究成果,成为最好的宣传“利器”,吸引了不少学生的目光。

1.jpg“同学们过来了解一下,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这个实验班,期末不需要考试,实行项目制教学。看看,这就是我们的项目研究成果……”9月14日,重庆大学符合疫情防控相关条件的万余名市外学生返校报到。各个学院在校园里搭起迎新展台,其中,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的大二学生更是搬来了上学期的项目研究成果,成为最好的宣传“利器”,吸引了不少学生的目光。


明月科创实验班跨学科培养,学制四年

据介绍,隶属于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明月科创实验班于2020年底启动(之前隶属于重大弘深学院),依托重庆大学、重庆两江新区、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三方共同构建,是学校新工科建设的“实验田”,在国内率先打破传统学科分类界限,实施以项目为驱动的教学范式改革。


2.jpg“该实验班的课程由30名不同学科老师组成学科交叉团队,每门课程都有2-3位老师上课,对于学生而言学习难度会更大,许多知识点还需要学生课后自学。”重庆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学校从理工科和设计学相关专业大一新生中选拔60名学生进入明月科创实验班学习,学制四年。明月科创实验班的所有学生进入学生交叉创新中心开展研究工作,实验班每年可获得约150万元的项目经费。


“卓越工程师”从大三学生中选拔,有机会获得百万级孵化基金支持

为加快“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今年7月,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大学和(香港)清水湾机器人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成立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学院开设智能汽车软件、智能制造、产品创新三个专业方向,今秋开学首批招收了170余名学生。


3.jpg“这些学生主要从重庆大学本校和重庆市理工类高校数理类、工程类和信息类等专业三年级学生中选拔。也就是说,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三个专业的学生只读大四一年。”该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入选学生的学籍保留在原学院(学校),在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进行为期一年项目制课程和毕业设计后,通过学分整体认定的方式,回到原学院(学校)完成毕业和授位,同时获得工程师证书。如获推免研究生资格,可选择在工程师学院继续完成研究生阶段学习,所获学分直接认定为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学分,学习时间可缩短半年至一年。

卓越工程师学院学生按照创新实验室培养机制进行管理,学生进驻实验室并提供人均3万元科创项目经费支持,项目如成功遴选为两江国际智能产业基地种子项目,将有机会获得百万级孵化基金支持。


项目制教学看重研究成果,校长现场帮推荐

“我们明月科创实验班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学生,期末都没有考试,实行项目制教学的方式。”明月科创实验班大二学生杨艺哲说。在迎新展台上,他还和另外一名同学带来了自己设计的智能搬运小车、盲人“iPad”,吸引了不少新生观看。

“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和明月科创实验班为培养人才做了很好的探索,充满挑战,希望有志青年都可以试一试。”展台旁,校长王树新也向同学们推荐起来。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